青年宿舍計劃逐步落實

2019年3月12日

李家誠副主席(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副主席)、蔡李惠莉主席(保良局董事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我非常高興出席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的動土儀式,見證第二個、亦是目前全香港最大規模的青年宿舍項目正式動工。

 

青年宿舍計劃的概念最早在2011至12年提出。當時政府察悉到一些由非政府機構持有的土地具有一定發展潛力,但基於不同原因未能做到地盡其用。另一方面,我們亦關注到部分在職青年很希望擁有自己的生活空間,卻欠缺一個可以滿足他們的可行選擇。青年宿舍計劃希望透過善用民間持有的土地資源,以優惠租金為青年人提供實而不華的居住空間,協助他們實踐所想。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恆基兆業地產集團主席李兆基博士向保良局捐出這幅位於元朗馬田壆、超過6,000平方米的土地,讓保良局得以參與青年宿舍計劃。保良局過去數年積極籌備建造工作,克服各種技術挑戰,並成功尋求立法會撥款支持,開展現時最大規模的青年宿舍建築工程,落成後將提供1,680個宿位。我對此項目充滿期待,希望宿舍大樓可以早日落成,讓更多香港青年人有機會擁有自己的居住空間。

 

我很高興青年宿舍計劃正逐步落實推行,除了今天動土的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外,計劃首個項目、由香港青年協會於大埔興建的青年宿舍即將落成,今年內將開放讓合資格青年人申請入住。此外,東華三院位於上環、香港女童軍總會位於佐敦的項目已獲批撥款進行詳細設計,現正全速進行有關工作。至於由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負責位於旺角以及由聖公會負責位於元朗的項目,前期顧問研究也處於最後階段。政府會繼續與相關機構保持密切聯絡,務求盡快推出單位供青年人租住。

 

青年發展是本屆政府重點工作之一,我也爭取出席不同場合和活動,與青年人直接交流。我感受到他們對公共政策的關心,同時對個人發展前景充滿期盼。過去一年,特區政府在青年「三業三政」方面落實了多項政策措施,在提供優質教育、裝備青年人創業就業,以及協助青年人向上流動、擴闊視野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舉例而言,我們推出青年共享空間計劃,概念與青年宿舍計劃很接近,就是通過動員社會支持,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工作空間,協助他們拓展事業、實現理想。保良局早前已開始參與營運其中一個共享空間,而我很高興恆基兆業最近亦已決定參與這計劃,將以象徵式租金提供場地予香港藝術發展局及香港展能藝術會營運,其中分配給香港展能藝術會營運的場地,就是回應我去年11月主持首屆行政長官傷健共融高峰會上一班展能藝術家提出的訴求。我在此對恆基兆業的參與和支持表示感謝。

 

政府會繼續與各界緊密合作,做好青年發展工作,希望保良局、恆基兆業等扎根香港的機構繼續在支援青年創新創業、提供實習機會、探索多元出路多方面與我們一同努力,為香港年輕一代燃點希望。

 

最後,我祝願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項目施工順利,宿舍早日落成,迎接一批又一批的青年人入住。多謝大家!

 

(以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月12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動土禮的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