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致力改善學生心理健康

2019年3月12日

衞生署回應申訴專員公署有關學童心理健康評估跟進機制的調查報告,指因應報告建議,已落實一系列措施,密切跟進和協助被評估出現心理健康問題的學童。

 

衞生署轄下12間學生健康服務中心為中小學生提供服務,包括周年健康檢查和心理健康評估。學童若出現心理健康問題,會被轉介至健康評估中心、醫院管理局專科診所、學校社工或其他合適機構接受進一步評估或治療。

 

為提升學生出席率並加強溝通,學生健康服務計劃本年中開始向家長傳送短訊,提醒他們子女即將來臨的檢查預約,並提示缺席家長再預約。2019至20學年開始,該署也會向學校和教育局發放學生周年健康檢查出席率。

 

學生健康服務也會提升電腦系統,讓個人健康檢查結果和建議能上載互聯網供查閲;衞生署正研究讓家長通過系統,為周年健康檢查進行登記、預約或改期。

 

跟進轉介個案方面,該署去年在四間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推出先導計劃,就一些獲轉介至醫管局精神科專科的個案,主動聯繫有關人士以了解其情況。該計劃2019至20學年起,會擴展至所有學生健康服務中心,加強跟進服務。

 

衞生署表示,健康檢查服務出席率過去七年持續上升,部門致力提升出席率,認真審視各項措施,改善服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