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券視光服務限每兩年二千元

2019年3月11日

長者醫療券計劃完成檢討,食物及衞生局建議,以醫療券支付視光師服務的金額,設定上限為每兩年2,000元,以免醫療券過度集中用於個別服務類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在記者會上公布檢討結果。數據顯示,視光師去年申報的醫療券總金額達7.6億元,佔所有醫護服務類別申報金額的27.1%;每宗申報金額中位數為1,951元,接近每名長者每年獲發的2,000元醫療券金額。

 

去年6月至年底,約有35,000宗醫療券的申報金額逾4,000元,其中視光師佔76%。

 

陳肇始指,每宗涉及視光師服務的金額均不合比例地高;使用視光服務的醫療券總金額也很高。

 

她說,當局希望長者按健康需要善用醫療券,為免他們把醫療券過度集中用於個別服務,以致餘額不足以支付其他醫療項目,局方建議將用於視光服務的醫療券金額設定上限。 

 

她表示,當局已考慮病人組織和視光師團體意見,並參考長者使用視光服務情況才釐定限額。政府會密切監察情況,如發現不尋常地方,衞生署會主動調查。

 

局方建議其他改善長者醫療券計劃措施,包括增加使用地點,如地區康健中心;強化查詢系統,便利長者查詢結餘和交易記錄;優化接收和處理投訴程序,並把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試點計劃常規化。

 

食衞局已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下周一討論有關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