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舊電影 發掘新動力

2019年3月10日
電影復修
電影復修:

電影資料館人員檢查菲林狀況。

自上世紀初以來,香港合共製作了超過一萬部電影,並經歷過多個電影業的黃金歲月,因而有「東方荷里活」之美譽。一直以來,每套電影所裝載的不單是一個個故事,更同時能折射出每個時代的人文精神、社會變遷以至城市面貌,是香港珍貴的集體回憶和文化遺產,值得我們好好保存,讓香港的電影文化得到更完整的傳承。

 

多年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香港電影資料館一直肩負着保存香港電影文化遺產的使命,他們會從香港甚至世界其他地方的舊戲院,搜羅一些散佚已久的老電影菲林、底片及其他拷貝,並加以保存和修復。有時,一些難能可貴的影片資料,更能為我們的歷史提供重要的填白和補充資料。

 

不過,要保存和修復一些年代久遠的電影,也甚具挑戰。由於香港的氣候炎熱而潮濕,一些舊電影的菲林若保存不當,會容易因潮濕而褪色、收縮甚至變形,影片便因而變壞和無法再播放。而50、60年代的粵語片年產量過百,當中很多電影菲林經歷了年月洗禮、往往已「滿布傷痕」。資料館的電影修復團隊需要像醫護人員一樣,悉心照料這些電影菲林,耐心檢查和修補每一格菲林,盡力延續每一部電影的生命。

 

為了支持電影資料館的工作,我在預算案中宣布撥款二千萬元,協助資料館增聘技術人員及添置器材,加快將急需保存的電影孤本和電影菲林數碼化。未來五年,資料館計劃復修和數碼化150部經細心挑選、碩果僅存的舊電影菲林。很快,大家將可以透過資料館的放映計劃,再次欣賞到多套珍貴的本港舊電影,包括新馬師曾與白雪仙的歌唱片《兩個歌王》、任劍輝與白雪仙的時裝喜劇《好事成雙》、張瑛、白燕與少年李小龍合演的曹禺名劇《雷雨》、第一代黃飛鴻關德興師傅的《黃飛鴻大鬧鳳凰崗》等。我期望年輕一代的觀眾在欣賞這些影壇前輩的作品之餘,更把香港的電影文化薪火相傳。

 

當然,除了好好保存我們的電影文化遺產,本港電影更要在以往的堅實基礎上更進一步,承先啟後,發揚光大。為此,我亦會在下年度向電影發展基金注資十億元,支援本地電影業的發展。

 

我們會利用新增注資,擴大第六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的規模,得獎隊伍名額會倍增至六隊,每隊資助額亦會提升約50%,為香港電影市場發掘新動力。我們亦會把電影製作融資計劃的製作預算上限提高至六千萬元,並把每部電影的資助額上限提高至九百萬元,支持本地中型預算電影製作。

 

我相信,香港的年輕人充滿創意,只要給予機會,有需要時輕扶一把,將來大家一定能看到更多具有香港特色的電影上畫,延續香港「東方荷里活」的美譽。

 

(以上是財司司長陳茂波3月1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