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安老服務 回饋長者貢獻

2019年3月8日

Rebecca(黃金時代基金會創辦人及主席容蔡美碧)、Angela(黃金時代基金會副主席杜錦然)、各位黃金時代基金會董事、林正財醫生(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前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海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首先正如Rebecca所說今日是三八婦女節,在此我祝各婦女繼續撐住香港的半邊天,身體健康,家庭幸福!我很高興出席第四屆黃金時代暨高峰會2019。自2016年起,高峰會為人口老化的議題帶來不少新的觀點及討論,並成功促進香港高齡化創新,是一個十分有用及成功的活動。

 

展覽暨高峰會旨在鼓勵和支持45歲以上、準備退休或已退休的「黃金一代」,保持健康生活,以不同形式積極貢獻社會,一同建構香港成為智齡城市,推動黃金時代經濟。

 

今年大會的主題是智齡無界限,邀請70多位來自本地和世界各地及內地嘉賓,深入探討有關智齡化城市的創新理念和實踐,並展示各種創新產品及服務,包括尖端技術、智能家居、保健產品、醫療及復康器材等,提供一個難能可貴的平台促進跨界別、跨世代及跨地域的對話及合作,共同攜手為社會邁向智齡化出謀獻策。

 

全球正面對人口急速高齡化的大挑戰,香港亦不例外。今天,每六名香港人中就有一人的年齡在65歲或以上,20年後每三名港人就有一位納入這組群。如將85歲或以上定義為「老老」,「老友」的人數將以更快的速度增長。未來20年,超過一成多的長者人口年齡都在85歲或以上,約80萬人。這個比例將會進一步在未來50年增加至三成。社會各界必須共同思考和探索解決人口高齡化帶來的挑戰。

 

香港令我們引以為傲的是我們現時是全球最長壽的地方,男士人均預期壽命是81.7歲,女士是87歲;20年後男士是87歲,女士是92.5歲,這顯示香港的醫療、香港人的健康,我們經常步行,加上我們的食療、湯水等等,為香港的人口高齡化帶來新的景象。這是一件好事,同時亦是一個挑戰。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安老服務,致力推動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讓長者安享晚年。去年10月公布的施政報告,行政長官提出一系列加強社區護理和老人支援服務的新措施,包括在本年開始增加2,000個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配額,讓更多體弱長者在家居及社區接受護理及照顧服務,並為護老者提供支援,以達致加強家庭融和的目標,和促使體弱長者在家安老,實踐老有所屬和持續照顧的理念。我們亦會推行一項新計劃,在符合資格的私營及自負盈虧安老院成立長者日間護理單位,以增加日間護理服務的供應。

 

另一方面,政府亦致力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資助安老宿位。除了繼續興建新的合約院舍外,政府會在未來五年於改善買位計劃下,每年增購1,000個優質甲一級宿位,以增加資助安老院舍宿位的供應,並提升整體私營安老院的服務質素。自去年10月起,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已增加1,000張服務券,以支援身體機能有中度或嚴重缺損的長者居家安老。政府計劃在本財政年度第二階段試驗計劃中額外再增加1,000張服務券,至總數7,000張。

 

社會和長者服務的需求不斷變化,在規劃香港未來老人服務發展時,我們必須採用更具前瞻性、靈活及機動的方法。安老事務委員會的主席林正財醫生及前主席梁智鴻醫生兩位都貢獻良多。我們根據安老事務委員會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在去年12月推出十億元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借和試用科技產品,以改善服務使用者的生活質素,並減輕護理人員及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這項基金亦資助高端硬件和軟件系統,以有效和準確地記錄老年人和殘疾人的活動、健康和醫療狀況等。自基金推出至今已有約50個安老服務單位提交申請,反應相當正面。

 

剛剛公布的2019至20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透過獎券基金撥款約二億元,推行為期四年的先導計劃,為社會福利署資助機構營辦的約1,350個服務單位,提供無線上網服務,鼓勵他們利用科技產品,提升安老及康復服務。社署亦會在轄下180個社福設施提供無線上網服務。預計每日約十萬人次受惠。

 

財政預算案亦宣布會撥款200億元,購置60個物業,以供設立超過130項社福設施,包括日間幼兒中心、長者鄰舍中心、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等,以應對因為場地不足而引致難以增加社福設施的問題,尤其是對社福服務需求特別殷切的人口稠密地區。我們預計約86,000人會受惠。

 

要讓長者安享晚年,單靠政府政策並不足夠,我們需要社會各界鼎力合作及支持。我衷心感謝黃金時代基金會的Rebecca及有心人自2016年起每年舉辦這項大型的、旗艦的展覽暨高峰會,共同創建一個智齡、樂齡的香港。我祝願第四屆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取得圓滿成功,讓所有參與者都衝破年齡限制,透過創新、創意和創科,為香港創造一個黃金時代!

 

最後我想講,政府投放於長者的資源相當多,亦是回饋長者對香港的貢獻。每日政府100元開支中,有20元投放於長者身上,包括社福、醫療及其他支援,佔了經常性總開支的五分一,但這投資是值得的,令我們的長者真正有黃金歲月。祝大家身體健康,今日這個活動圓滿成功!謝謝。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3月8日出席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2019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