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主持駐曼谷經貿辦開幕儀式

2019年2月28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泰國曼谷主持香港駐曼谷經濟貿易辦事處開幕儀式,並分別與泰國總理、副總理和外交部長會面。

 

林鄭月娥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陪同,出席香港駐曼谷經貿辦的開幕儀式;泰國副總理頌吉應邀擔任主禮嘉賓。

 

林鄭月娥致辭時衷心感謝泰國政府的支持,讓駐曼谷經貿辦在她於2017年10月首份施政報告宣布計劃後,短短17個月便投入運作。她期望駐曼谷經貿辦擔當促成者,聯繫兩地企業和機構,推動合作。

 

林鄭月娥在泰國期間與總理巴育會晤。她表示,泰國是香港的重要夥伴,是次訪問是她上任以來第三次到訪,早前她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會議時,也曾與巴育會面,雙方接觸頻密顯示重視彼此關係。

 

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的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於2017年年底簽訂,林鄭月娥感謝泰國政府一直居中協調,率先完成所需程序,並鼓勵其他成員國盡快完成其程序。

 

她期望泰國繼續支持協定早日實施,深化香港與泰國和東盟的經貿合作關係,又希望香港和泰國在旅遊、文化、教育、創新和創意產業等方面加強合作。

 

林鄭月娥也與泰國外交部長Don Pramudwinai會面,就兩地交流合作交換意見。

 

她在當地會見傳媒時說,香港與東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之後,又開設駐曼谷經貿辦,將來香港跟東盟、香港跟泰國的關係會在各方面登上新台階。

 

此外,林鄭月娥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和泰國商務部合辦的商貿研討會,向約千名與會者介紹香港的最新情況,以及兩地可深化合作的範疇。

 

她和頌吉一起見證數碼港、貿發局和一間香港公司與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和InnoSpace Thailand簽署四份諒解備忘錄,促進兩地初創企業和孵化服務的合作。

 

她致辭時提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剛在十日前出台,香港將發揮重要作用,特別是善用優勢,支持發展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她歡迎泰國與香港攜手推動創科和初創企業發展。

 

林鄭月娥隨後與頌吉和多位泰國商界人士出席午宴,鼓勵當地企業利用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優勢,共同開拓「一帶一路」和內地市場。

 

林鄭月娥又出席香港藝團進念‧二十面體和曼谷藝術文化中心為期一年的合作活動開幕禮。

 

她致辭時表示,香港藝團進念‧二十面體是香港主要表演藝團,曼谷藝術文化中心是當地頂尖的當代藝術和文化中心,雙方合作標誌兩地文化交流密切,而香港的文化藝術正迅速發展,她深信兩地大有加強交流合作的空間。

 

林鄭月娥一行昨日下午抵達曼谷後,與當地港人圑體代表會面,了解他們的生活和工作情況,晚上出席中國駐泰王國特命全權大使呂健所設的晚宴。

 

林鄭月娥今日傍晚離開泰國,直接前往北京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和列席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式。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