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放資源 利民紓困

2019年2月27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因應政府財政狀況和來年經濟展望,財政預算案推出寬減薪俸稅和利得稅、寬免差餉、向領取綜援人士發放額外津貼等措施,為巿民紓困。

 

預算案宣布寬減2018至19年度75%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二萬元,全港191萬名納稅人受惠。有關扣減會在本年度最終應繳稅款反映,稅收將減少170億元。

 

利得稅也獲寛減75%,上限同為二萬元,全港145,000名納稅人受惠,庫房收入減少19億元。

 

政府將寬免2019至20年度四季差餉,每戶每季上限1,500元,估計涉及329萬個物業,政府收入減少150億元。

 

領取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人士可獲發放額外一個月津貼,額外開支約38億4,000萬元。在職家庭津貼和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也有相若安排,額外開支約1億4,900萬元。

 

政府會為合資格領取長者醫療券人士一次過提供額外1,000元,開支約10億2,400萬元,並將醫療券累積上限提高至8,000元。

 

此外,預算案提出向有需要學生一次過發放2,500元津貼,支援學習需要,涉及開支約8億9,000萬元;並為2020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開支約1億6,000萬元。

 

面對經濟放緩和前景不明朗,陳茂波指,政府應繼續投放資源,改善及提升公共服務,在確保公共財政穩健前提下,採取具前瞻性和策略性的理財方針,為香港投資、為巿民紓困。

 

他說,本屆政府上任以來,推出多項改善民生措施。2018至19年度經營開支增加17.2%,政府整體開支增加14.2%。新一個財政年度的經營開支將進一步上升15.4%,體現政府善用資源、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決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