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規劃綱要宣講會今舉行

2019年2月21日

香港特區政府、廣東省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共同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介紹規劃綱要內容,探討大灣區發展機遇,約800名相關中央部委和粵港澳三地代表出席。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林念修、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分別致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地區經濟司司長郭蘭峰介紹規劃綱要內容。

 

林鄭月娥表示,規劃綱要可說是三地政府緊密合作,並與中央部委良性互動的最佳體現,香港特區政府在參與規劃綱要編製過程中,努力反映各政策局及部門徵詢業界和持份者所得的意見。她感謝中央政府一直非常重視,並接納香港提出的意見。

 

林鄭月娥說,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特的雙重優勢,既是高度開放和國際化城市,也擁有開放便利的營商環境和優質的專業服務。

 

她說,香港可把自身優勢與大灣區內地九市的廣闊市場、完整的產業體系和科技實力較強等優勢結合,通過推動大灣區協同發展,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她又說,「一國兩制」既是香港在大灣區的優勢,也是大灣區邁向國際的重要基礎。推進大灣區建設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內涵,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特區政府未來將重點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優勢範疇開拓發展空間、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推動青年創新創業,以及充分用好香港的國際聯繫和網絡,向海外推廣大灣區,吸引資金和人才落戶。

 

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會不遺餘力,竭盡所能推動大灣區發展,並在「一國兩制」方針下,透過參與大灣區建設,積極為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

 

宣講會後,林鄭月娥在禮賓府為訪港的中央部委、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代表舉行午宴,感謝他們支持和協助舉辦宣講會,並就推進大灣區建設交換意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