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網誌談經濟增長

2019年2月17日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底,即這個財政年度首九個月,政府的累計綜合盈餘為590億元。今年1月份,薪俸稅、利得稅及投資收益,加上近月金融市場呈較活躍的跡象,印花稅等收入亦有回升,首十個月的累計綜合盈餘,自然會再有所增加。

 

可是,跟不同行業的一些企業一樣,政府的收支亦存在季節性變化的情況。每年11月至翌年1月份通常是稅收的高峰期,尤其是企業利得稅、打工仔的薪俸稅,而政府在外匯基金分攤的投資收入,也通常是在每年的1月底前收取。反之,不少部門開支或工程項目會在財政年度結束前「埋數」,加上每月例如薪酬等經常開支,故一般在每年2至3月份政府的開支會相對較大,且高於同期的收入。

 

這解釋了為甚麼每個財政年度首九、十個月的財政狀況,往往容易出現比較高的盈餘,惟該數字難以作為全年指標,還須考慮隨後兩個月相對較高的開支,才能推算全年的財政情況。我會在下星期三(2月27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提交全年的累計綜合盈餘的修訂預算。

 

本港去年第四季的經濟數據陸續出來,經濟放緩趨勢十分明顯。首先,中美貿易摩擦對本港貨品出口的影響在去年年底明顯浮現,在去除價格變動後,第四季的商品出口幾乎零增長,跟首三季平均6%的增幅相比更是明顯急挫。同時,消費情緒也受影響,第四季的零售銷貨量按年僅升2.1%,跟上半年逾12%的升幅相去甚遠。

 

以目前所掌握的種種情況顯示,2018年第四季香港經濟的按年增長會低於1.5%,較首三季的3.7%平均增幅顯著減慢,亦是2016年第一季以來最疲弱的增長。按此推算,2018年全年的經濟增長估計約為3%,是去年預算案預測範圍3%至4%的下限。展望今季,根據統計處的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受訪的大型企業當中認為經營情況在今年第一季會轉差的比率較認為會轉好的比率相比,高出達12個百分點,形勢並不樂觀。而外圍政經局勢持續不明朗,並存在變數,環球經濟下行壓力頗大。因此,我們一再強調要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

 

就去年第四季經濟增長數據及對今年的經濟預測,我會一併在財政預算案中發表,目前看來,不能排除今年的經濟增長或低於趨勢增幅的可能。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2月1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