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工程 機遇處處

2019年2月17日

隨着資訊科技高速發展,使用智能電話亦越見普及,我們可以透過流動應用程式「香港出行易」去安排最便捷的行程,亦可透過電子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隨時隨地進行跨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的即時現金轉帳和支付網購費用等。

 

為我們帶來這些便利的幕後英雄是誰?以網購為例,網購要便利大眾才能達致成功,但需三個先決條件。第一,要有良好的資訊網絡及網絡保安;第二,要有穩定的供電系統,支援設備長期運作;第三,要有可靠的物流運輸。默默支持守護以上種種設施與系統,讓網購物品順利送抵大家手中的,正是機電業這班幕後英雄。

 

不説不知,香港在國際電信聯盟2017年11月發表的年度全球ICT發展指數排名亞洲第二,全球第六;香港更有世界第一流水平,可靠度達99.999%的供電系統;香港的物流績效指標排名亞洲第三,當中包括全球最繁忙的國際貨運機場、鐵路系統、以及汽車、倉庫設備、甚至電梯等。

 

機電設施環繞在我們生活之中,可說是無所不在。近期,網上社交媒體中掀起10 Years Challenge風潮,我回顧香港近十年的發展,亦不難發現機電業遍及各個領域。

 

基建方面,近十年有多個大型基建相繼完工,包括啟德區域供冷系統第一、二期工程,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香港兒童醫院,還有上月剛啟用的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等。在基建工程項目中,機電設施所佔比重一般約為三成,而在醫院項目中,與機電、電子醫療器材相關的金額更可高達四成。

 

環保節能、提升能源效益方面,香港目前每年使用能源超過28萬太焦耳,總體能源強度在過去11年間下降超過兩成八,節能成績在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的經濟體中可謂名列前茅。政府積極推動環保節能,過去五年間,全港各界共推出了超過7,000個與節能相關的改善工程,整體為香港節省了23億度電。凡此種種節能工程都與機電相關。

 

創新資訊科技方面,物聯網,機器人以及通訊科技等都需要機電相關技術支撐。截至去年11月底,政府創新科技基金共批出超過9,000個創科項目,總值超過151億港元,其中機電與資訊科技類別有1,650個項目,總值超過60億港元,佔總數約四成。可見機電業在推動香港未來創科發展扮演重要的角色。

 

機電業遍布香港每個角落,行業前景非常樂觀。然而,有人認為「工字不出頭」,即使本身對機電業很有興趣,也會因傳統觀念而卻步。

 

根據職業訓練局2017年機電工程業人力調查報告,從事機電工程行業的機電工程僱員共有66,594人,當中56%屬技工級,24%屬技術員級,15%屬專業人士或技師級,5%屬半技術工人或普通工人級。各技能等級的機電工程空缺數目共有2,892個,空缺率介乎4%至近乎7%之間不等。

 

要避免出現人才荒的問題,我們就要及早準備。透過創新科技,讓青年人對機電業產生興趣,再進一步認識行業發展。機電工程署已聯同業界成立香港機電業推廣工作小組,合力推廣機電業及培育機電人才。

 

其中,機電工程署最近開設的「互動學習中心」便是一個吸引年輕人入行的措施,最大的特色是設置有多個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訓練模擬器和全息影像及三維投影(Hologram)訓練設施,讓學員可以在安全環境之下,練習不同機電設備的相關工序,提高安全意識,尤其平時難到達的地方(如醫院鍋爐等),運用於實際工作情況時,更得心應手,增加工作效率。

 

我在過去連續兩年出席支持香港機電業推廣工作小組舉辦的「機電啟航」迎新活動。我還記得一名從業員的分享,由技術員學徒為起步點,通過努力進修,短短十多年間已晉升為策劃工程師,月入超過五萬,更有份參與近年主要的基建發展項目。

 

我很高興見到青年人勇於實踐夢想,不再拘泥於以前所謂藍領白領的迷思。全港機電學徒人數亦由以往約1,900人逐步上升至近年約2,500人,增幅超過三成。

 

較早前,我在網誌指出投資基建等於投資未來。事實上,青年人加入機電業,等於加入建設香港更好的未來,是開創璀璨未來的鑰匙。

 

香港機電業推廣工作小組於下月(3月8日)在職業訓練局葵涌大樓舉辦機電業博覽2019,我鼓勵青年人到場參觀,探索你的機電前程。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2月1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