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綱要奠定灣區發展大方向

2019年2月15日

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義瑞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劉朝暉副參謀長(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參謀長)、梁亮勝主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的新春團拜酒會,與各位共慶新春。踏入己亥豬年,我在此恭祝大家諸事大吉,心想事成。很多謝剛才梁亮勝主席的一番美言,對我和特區政府是很大的鼓勵,我們未來的工作定會加倍努力。

 

農曆新年是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寓意新一年、新開始,迎好運、接福氣,亦是親友會面,互相拜訪的好時節。今日的盛會,廣東鄉親歡聚一堂,大家互送祝福,喜氣洋洋。

 

香港和廣東省一向關係密切,互聯互通。隨着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於去年開通,粵港人文交流更見頻繁。這兩項重要基建自開通以來,已共錄得接近1,600萬人次使用;兩個管制站在年初三均錄得自開通以來的最高單日出入境旅客量,分別為高鐵西九龍站104,000人次和港珠澳大橋16萬人次,反映兩項大型基建深受兩地居民歡迎,不論往返工作、探親或旅遊都更為便捷,進一步拉近彼此的距離。加上預計今年內可落成啟用的蓮塘 / 香園圍新陸路口岸,經完善的跨境基建聯繫,為即將公布發展規劃綱要的粵港澳大灣區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成員,定會積極抓緊機遇,強化自身的優勢,在堅守「一國兩制」的原則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央政府即將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大灣區的長遠發展奠定大方向,我們翹首以待,並與中央相關部委、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保持緊密聯繫,不斷深化合作,互補優勢,推動發展,一起把大灣區建設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城市群。與此同時,特區政府正致力加強各項優勢產業,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做好配合促進大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及信息流的工作。

 

要實現大灣區的願景,民間的支持與互動十分重要。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是本港粵籍同鄉社團之首,致力團結鄉親賢達,發揮愛國愛港精神,支持特區政府施政,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貴會多來年擔當粵港橋樑,促進兩地交流合作,近年更積極推動青年工作,鼓勵本港青少年深入認識國家和大灣區發展,幫助他們裝備好自己,將來為祖國獻力,大展所長。廣東社團總會一直為國家、為家鄉、為香港全力打拼,貢獻良多,我在此向貴會衷心致謝。

 

金豬獻瑞,迎春納吉。今年即將迎來國家建國70周年的大日子,我們都懷着歡欣雀躍的心情熱切期待。國家經過40年改革開放,經濟騰飛,國力興盛,成就舉世矚目。展望未來,祖國將繼往開來,在「一帶一路」建設的帶動下,在國際舞台發光發亮,創造更輝煌的成就。

 

最後,祝願國家富強昌盛,粵港兩地欣欣向榮,貴會竿頭日進,大家龍馬精神、萬事如意。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月15日出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己亥年新春團拜酒會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