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加強監察工程顧問

2019年2月15日

主席:

  

運輸基建工程的品質及安全絕無妥協空間。在啟用任何運輸基建設施前,工程項目的整體結構、質量以至安全都必須符合法定要求、技術及安全標準。

 

我理解大家十分關注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工程承建商延遲提交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一事。所以,我親自要求並獲得主席同意安排我們今天出席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盡快向各位匯報有關情況。

 

正如我們在文件中指出,事件涉及承辦商未有按合約要求依時提交表格,而非表格遭銷毀或遺失,亦不涉及工程質量問題。

 

首先,請容許我簡單講述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的用途。按一般工務工程的規定,當承建商完成某些工序時,例如搭建模板、紮鋼筋、澆灌混凝土及路面工程等,均需要由工程顧問駐工地工程人員(駐工地工程人員)檢查及測量,承建商需透過提交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要求駐工地工程人員為該部分工程進行檢查及測量,以期進行下一個工序。

 

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用以記錄承建商及駐工地工程人員之間就檢查及測量的資料,例如檢查或測量的日期、時間、工序的先後次序、負責人員等,是一個記錄承建商施工及駐工地工程人員監督過程的工具。日後如有需要,亦可憑藉這些紀錄作查核,是良好工地管理的做法。

 

因應承建商延遲提交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一事,路政署於去年7月下旬向運輸及房屋局作出報告,我們認為路政署應該進行獨立審查,審視所有駐工地工程人員提供的施工紀錄,以確認駐工地工程人員有否履行監督承建商施工的職責。

 

我們已在文件中交代獨立審查顧問的審查方法及結果,而獨立審查顧問的最終書面調查報告亦已上載至路政署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工程的網頁,供公眾參閱。

 

總括而言,經過查核了的相片、電腦原始資料、其他相關資料例如工地日記,以及面見有關人員,獨立審查顧問認為工程顧問已經提供足夠及真實可靠的佐證以證明駐工地工程人員有執行他們監管工程的職責,工程顧問所提供的照片和相關的檔案系統亦屬真確。經仔細審閱獨立審查顧問的調查報告後,路政署信納有關的審查結果。

 

然而,承建商延遲提交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並不理想。路政署已將工程顧問及承建商就有關事件未如理想的表現反映於其季度表現報告內,並敦促改善。鑑於是次事件,政府會認真研究如何加強監察工程顧問的工作,包括建立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提交情況的監察系統、於工程施工期間設立專職駐工地工程人員監察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的提交情況以及定期向路政署報告,另外亦於路政署的定期技術審核中加強審查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的提交情況。此外,路政署亦會進行突擊檢查及抽樣巡查安排,並加強監察工程顧問,持續改善。

 

多謝主席。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2月15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有關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工程承建商延遲遞交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事宜發言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