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網誌談財政預算案

2019年2月10日

還有不到三個星期,便是公布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日子。過去三個月,我們舉行了約40場預算案諮詢會,了解市民、不同界別代表,以及持份者的意見;早前還透過社交媒體平台,以直播形式聆聽市民的意見。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我也盡可能多接觸市民,聆聽大家的心聲。無論是乘搭港鐵、光顧茶餐廳、逛街或逛墟市,都有不少市民向我提意見,訴說他們對政府或預算案的期望。住屋、長者及殘疾人士照顧、醫療服務及經濟發展等,都是市民最關切、認為最需要解決的課題。交流中,我也嘗試解釋政府政策的考量,讓市民可以更了解背後的思路。

 

我很感謝市民的意見,並且將這些建議帶回政府內部,與相關政策局研究其可行性。部分建議雖然跟進下來認為不太可行,但我們也盡可能按市民意見背後的目標或關切,思考能否換個方法來回應。

 

當中也有些建議涉及較重大的政策調整,並非財政預算案可以處理。一般而言,重大的社會民生政策及其調整,順序是在施政報告的大藍圖中提出,政策局在行政上配以執行細節,然後財政預算案作出資源的配合。當然,預算案會盡量因應施政報告與財政預算案期間的經濟和社會狀況,提出一些利民措施,紓緩市民的生活壓力。

 

在不影響政策原則的前提下,如果可以透過政策微調或加大投放資源來加速推動的,我們都會樂意積極考慮。可以說,我們正努力與政策局盡量考慮市民和各業界的意見,得到支持的措施將會在稍後公布的預算案中看到。

 

下年度政府財政盈餘將難復千億的超高水平,資源相對有限,但一些認定為長期發展方向或投資未來的部分,需要有政策持續性及執行的持久力,不能因為一時經濟情況波動而間斷。同時,面對外圍的不可知及變數,本港消費及出口等主要拉動經濟的環節均呈較大幅度放緩,商業信心亦轉弱,政府的公共財政須更積極有為,讓財政儲備能發揮抗逆的作用。因此,我們無須因短期的經濟和財政變化而作出過度的開支縮減,關鍵是審慎行事、「應使則使」,務求在中長期內保持大體上的財政平衡。

 

總而言之,若果透過增撥資源便能將問題加快解決,我們已積極尋求各方支持,希望能在財政預算案中具體提出。但同時我們也得承認不少問題並非單靠錢可以解決,無論是住屋、醫療甚至是安老院舍等現時社會的痛點,很難單靠加錢便瞬間化解,更需要的是找出問題核心,對症下藥,一步一步切實處理。這需要決心、耐心和堅定的意志,不可或缺的是社會的支持,需要大家同心向前跨步走,才有可能早日徹底解決。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2月1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