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婚姻案判決互認法案諮詢公眾

2019年2月8日

律政司今日就擬議《內地婚姻家庭案件判決(相互承認及強制執行)條例草案》及相關規則諮詢公眾,諮詢期至3月8日。

 

特區政府和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簽訂《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婚姻家庭民事案件判決的安排》,為兩地相互認可和執行婚姻家庭民事案件判決建立機制。有關安排在港通過立法實施,律政司為此擬備了條例草案和相關規則。

 

條例草案旨在於香港訂立機制,讓當事人申請登記在婚姻或家庭案件中作出並載有指明命令的內地判決、申請登記在香港承認內地離婚證,以及向香港法院申請核證在案件中作出的香港判決,以在內地尋求承認和執行有關判決。

 

至於相關規則訂明根據條例草案向香港法院提出申請的規則和程序。

 

諮詢文件已上載律政司網頁。市民可將意見郵寄至中環下亞厘畢道18號律政中心東座五樓、傳真至3918 4799或發電郵至律政司法律政策科中國法律組。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