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措施促進和諧共融

2019年2月5日

張學明主席(大埔區議會主席)、劉業強主席(新界鄉議局主席)、鍾偉強主席(林村鄉公所主席)、各位台上主禮嘉賓、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林村居民、各位遠道而來參觀這個項目的朋友、各位傳媒朋友:

 

今天是己亥豬年大年初一,我首先祝賀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勝意、家庭幸福、工作順利。

 

我並不是第一次來到這裏,每一次來到都感到心情很興奮,因為眨眼間林村許願已是第九年。九年以來, 已成為香港的盛事。在年初一來林村許願節已經成為香港一個重要的慶典,同時亦吸引了很多遊客。這個為期一個月的重要節日,並不單單是許願、祈福、點燈那麼簡單,亦是一個親子日、同樂日,有嘉年華會,亦有香港獨特的文化,可以說糅合了中國的傳統文化和香港的特色,亦有地區特色---林村美食節。許願節可以說是一個很有意義的重要旗艦項目。

 

我亦想藉這個機會向大家簡單地說說政府在未來幾個月推出的利民措施,大家可能也想知道。在1月1日政府已經推出一個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只要市民的交通費超過400元,每100元就會有25元由政府補貼。這個數目將會在2月16日開始通過八達通領取上月補貼,最高額是300元。換言之,如果交通費超400元後100元就有政府補貼25元。政府預計這項開支是23億元,將會有220萬名香港市民、不論階層,只要使用八達通就可以領取這項補貼,希望可以稍為幫輕大家交通費的負擔,這是第一件事。

 

第二,就是在2月1日開始,所有政府的福利金,包括長者生活津貼、生果金,甚至是綜援、傷殘津貼等,全部調升2.8%。大家長者最關心的長者生活津貼的高額津貼,已經提升至3,585元,普通額的有2,600多元,現在已經有48萬名長者正領取高額長津,換言之,有48萬名長者每個月有3,585元的長津;另外,六萬人正領取普通額的2,600多元的津貼。

 

第三件事,就是在3月1日開始,政府有一項舊式樓宇的電梯優化計劃,大家都很關心這個計劃。政府已撥款23億希望能夠幫助更換起碼13,000部的電梯,這方面可以惠及很多市區和新界比較舊式的樓宇,特別是針對電梯安全的優化,這個亦是一項利民便民的重要民生措施。

 

在4月1日開始有一個新計劃,大家如果想持續進修的話,我們有一個持續進修基金亦會優化。第一,由以往最高額的10,000元調升至20,000元,即是倍增。第二,我們把年齡限制由現時的65歲調升至70歲,即是說70歲的香港市民亦可以一生人一次可享用20,000元的可持續進修基金。還有,在以往已開設戶口10,000元的人士,如果已經用完的話,現在可領取新增的10,000元。戶口已經終止的可以重新起動戶口,譬如如果上一次剩餘6,000元的話,現時6,000元就可以起動,加上新增的10,000元,即是有16,000元。這個亦是惠民的措施,鼓勵人們進修、提升技能。

 

最後,在5月1日勞動節,最低工資將會全面增加8.7%,調升至37.5元,現時是34.5元,增加三元,這亦可以惠及不少基層的打工仔,改善他們的生活。

 

2月27日財政司司長的預算案將會推出,我相信亦有一些其他的惠民措施會在預算案中向大家交代,所以我對大家說,政府其實是很關心市民的福祉,亦銳意推動我們的經濟發展,希望促進年輕人就業、向上流動,過程中建立一個關愛共融、和諧的社區。地區的支持很重要,所以林村這個活動是遠遠高於一個傳統的節日,亦顯示出我們的正能量---大家團結、社會和諧。我祝大家有順心順意的新一年,最重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每一日都開心來迎接新的開始!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月5日出席香港許願節2019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