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中線各車站工程質量分期檢視

2019年2月1日

沙中線紅磡站擴建部分工程再現問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說,當局會分階段檢視該線其他車站工程,土瓜灣站、鑽石山站為首輪項目。

 

陳帆今日出席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匯報沙中線最新進展。他指,鑑於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紅磡站南面連接隧道、列車停放處再有施工記錄缺失等問題,行政長官已宣布由夏正民擔任主席的調查委員會將擴大職權範圍,涵蓋該三部分工程。

 

陳帆表示,為審慎起見,政府會檢視沙中線其他車站,以確認其主要結構工程有否出現與紅磡站擴建部分工程相類似的質量問題。

 

在運房局專家顧問團監督下,路政署連同其監察及核證顧問會分階段審核其他車站工程,首先會檢視土瓜灣站和鑽石山站,相關工作短期內展開。

 

陳帆其後會見傳媒時說,社會對沙中線項目非常關心,政府先確保公眾安全,才會開通該線,而確認安全涉及三層工作。

 

首先,港鐵須就該線紅磡站以外所有車站進行內部審計,確保建造細節符合設計和結構安全,並提交報告,有關工作預期3月底前完成。

 

政府團隊在顧問團的監督下會另行審計,先行處理鑽石山站和土瓜灣站,再擴至其他車站,確保主體結構工程安全。

 

最後,港鐵須提交工程所有圖則、設計和記錄,方可獲發竣工證明。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