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年內完成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

2019年1月30日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當局爭取在今年完成蓮塘/香園圍口岸建造工程,至於口岸啟用日期,港深雙方會繼續保持協商落實。

 

黃偉綸今日在立法會回答姚思榮議員提問時指,口岸連接路工程總體完成約97%,並已進入後期測試階段;口岸建造工程則總體完成約85%,後續設備安裝和測試工序已相繼展開。

 

他說,蓮塘/香園圍口岸是港深邊界第七個陸路口岸,設有人車直達設施,市民可利用公共交通服務、私家車或連接口岸的行人隧道直達新口岸,辦理出入境手續後過境。

 

根據推算,口岸啟用初期每日客流量為17,500人次,車流量為7,700架次,口岸附近的沙頭角和文錦渡口岸每天總旅客人次和車輛架次,料將受惠於分流而分別減少約18%和26%。

 

當局規劃中的公共交通服務,包括三條專營巴士路線(途經屯門、元朗、沙田、大埔、上水、粉嶺一帶)、一條往返上水鐵路站的專線小巴路線、旅遊巴士服務和的士服務,讓市民便捷地使用蓮塘/香園圍口岸。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