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內公布電競場地牌照指引

2019年1月28日

Ryan(CGA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周啟康)、Ken(亞洲電子體育聯合會主席霍啟剛)、Peter(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CGA香港電競館的開幕儀式。電子競技(電競)在全球多個地方迅速發展,成為具經濟增長潛力的新興產業。電競相關的推廣、籌辦和直播比賽,以至選手培訓等工作,漸趨成熟及專業化。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也在去年推出電子競技科學文憑課程,內容涵蓋不同的科技應用範疇及專業工作。有市場研究分析報告指,2018年的全球電競業預計收入達到九億美元,而且近年國際電競賽事的規模和受歡迎程度,均逐步追上其他國際性的運動及專業比賽。以去年的印尼亞運會為例,已加入了電競示範項目,香港代表在賽事中取得一面金牌。到2022年在杭州舉行的下一屆,即第19屆亞運會,電競更將會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勢將在亞洲掀起電競熱潮。

 

鑑於電競在全球廣受歡迎,而且是新興產業,特區政府也開始參與促進推動本地電競產業發展。財政司司長在2017至2018年財政預算案提出研究本地電競產業的經濟發展潛力。其後在2018年年中,政府向數碼港注資一億元,支持本地電競產業的初期發展,這一億元中的一半,即5,000萬元用於興建一個電競專屬比賽場地,另外大約5,000萬元用於支援電競業界發展,例如推行培訓計劃和公眾推廣活動等。

 

除了提供財政資助,政府也會從改善營商環境方面為業界拆牆鬆綁。其中,創新及科技局會連同民政事務局及相關政府部門着手理順有關電競場地的牌照問題,並會在短期內向業界公布有關指引,協助業界遵從相關規定。

 

電競業界在推動電競在香港發展中擔當不可或缺的角色。事實上,CGA一直以來都積極支持香港的電競發展,剛才在短片中也看到它自從2012年成立以來在多方面的工作,過去兩年都參與統籌由旅遊發展局主辦的香港電競音樂節。我期望CGA香港電競館的啟用將進一步帶動本地電競產業發展,為相關創科行業和技術應用提供更多發展機遇,促進香港經濟多元發展,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就業出路,亦希望這個電競館能夠為我們發掘更多參加下一屆亞運電競比賽的人才。

 

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月28日在CGA香港電競館開幕典禮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