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揭幕

2019年1月20日

唐英年主席(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各位成員、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

 

萬眾期待的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今天隆重開幕,這不僅是文化界的盛事,更值得香港市民引以為傲。

 

香港文化植根於中華傳統,而又兼具融合古今、薈萃中西特色,在國家的文化發展中有它獨特的地位。為展現香港文化特色、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文化大都會的地位、豐富市民的文化生活、培育更多文化藝術人才、並促進文化事業及創意產業的發展,特區政府全力打造屹立在這片海濱用地的西九文化區。

 

西九文化區致力提供世界級的文化藝術設施和節目,成為文化藝術殿堂。在各種藝術形式中,屬於中國傳統戲曲的粵劇在香港文化中具有獨特的地位,既是承載傳統文化的藝術瑰寶,亦展現香港海納百川、靈活求新的特有氣質。

 

粵劇是廣東的傳統戲曲劇種,融合了中國其他地方的腔調。香港的粵劇界通過蓬勃的演出,既保留傳統精髓,亦靈活採用古今中外的藝術技巧,讓粵劇的劇本、服飾、音樂、舞台美術和演出方式不斷創新,令粵劇藝術大放異彩,並透過電影將粵劇文化遠播海外,可見香港一直以來在近代粵劇發展上扮演着重要的角式。

 

戲曲中心是文化區內首個興建的重點項目,除提供專為優質戲曲表演的藝術需要而設計的場地外,更肩負傳承和弘揚戲曲文化的使命。適逢今年是粵劇獲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十周年,戲曲中心今日正式開鑼,更增添另一重特別意義。我寄望戲曲中心除了重點呈獻優秀作品,也在新作培育、研究、教育、培訓和專業發展方面有所建樹,促進粵劇和不同戲曲劇種的交流,建立一個能在地區內發揮影響力的戲曲網絡。

 

雖然我留意到唐英年主席已經多番致謝,但作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的前主席,我也希望在這裏再一一致謝。我希望藉此機會向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建築師、承建商、為設計提供寶貴意見的粵劇界領袖,以及所有曾參與這個建造項目的人士和團體致意。我特別要感謝已故譚秉榮建築師令人讚嘆的設計,這座外型標緻的戲曲中心將成為香港其中一個重要的地標;亦要感謝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團隊的不懈努力,以當代的藝術設計,為傳統戲曲注入富現代化的形象;感謝粵劇大師白雪仙博士為戲曲中心的開幕演出擔任藝術總監,為戲曲中心打響頭炮;亦要感謝已故國學泰斗饒宗頤教授,為戲曲中心親自題字。

 

我期盼各界攜手推動戲曲未來的發展,將粵劇以至中國戲曲的精髓,透過戲曲中心展現在世界舞台,並熱切期待西九文化區更多設施在未來數年陸續啟用。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月20日在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開幕典禮致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