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騰華:冷靜期無意引入各行各業

2019年1月20日

政府正諮詢公眾對美容和健身服務消費合約設立法定冷靜期的意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重申,有關建議並非要把冷靜期引入各行各業,只是針對投訴多的行業。

 

邱騰華今日出席電視節目後向傳媒表示,建議主要針對投訴多、涉及金額大、以不良營商手法或威嚇方式令消費者在不情願下簽署合約的行業。

 

他指,過往五年接獲的投訴個案中,美容院和健身中心佔了77%,並集中於連鎖式或大型商鋪,而非單一服務或沒有器械的小型商戶。他期望在諮詢期間收集消費者和業界意見後,4月中得出大致結論,便開始草擬法例。

 

諮詢文件建議,冷靜期只適用於預繳3,000元或以上的服務合約,有意見認為金額過高,並擔心商戶可以分拆合約方式迴避,邱騰華說,建議金額是由於過往涉及威嚇的不良營商手法投訴,九成涉款3,000元以上。

 

他說,如擔心不良商戶分拆合約,可在法律條文上界定清楚;最重要是設立法定冷靜期後,消費者能回家考慮清楚或與家人商量,有助減少不良營商手法個案。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