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步伐與青年同行

2019年1月20日

「與司局長同行」計劃(Be a Government Official for a Day)去年暑假已經完成。上月,我邀請參與計劃的全體34位高中生午餐聚會,加強溝通。當日,大家十分回味計劃期間的難忘時光。

 

「與司局長同行」計劃為扶貧委員會「友‧導向」師友計劃下於去年首度推出的新項目,反應踴躍,共收到1,163份有效申請,分別來自323間學校,佔全港中學總數超過六成。我在暑假親自牽頭,連同另外15位司局長,讓獲選參與計劃的34位高中生分別成為我們一天的「工作影子」,零距離體驗司局長的工作,了解政府的運作模式。

 

由於計劃成功推行,政府將在今年再接再厲,推出新一輪計劃,並涵蓋更多高級官員,包括行政長官、司局長、副局長、常任秘書長及部門首長,因此將有過百位同學受惠。我已親自邀請有關官員參與計劃,他們反應令人鼓舞,接近70位同事會參與,其中包括六大紀律部隊的首長。

 

隨着擴大規模,計劃將易名為「與香港同行」計劃,並分兩期舉行,第一期計劃---「部門首長篇」將於4月復活節假期間舉行,涵蓋的官員包括副局長、常任秘書長及部門首長。計劃開放予2018至19學年就讀本地中學中四至中五、具上進心、對公共服務感興趣及具分析和溝通技巧,並獲學校推薦的同學報名參加。有關詳情將於明日(1月21日)公布,並由明日至2月22日接受報名。我期望同學們踴躍報名參加,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

 

此外,第二期計劃---「特首及司局長篇」將於暑假期間舉行,有興趣的同學可以留意4月下旬公布的詳情。

 

另一方面,青年發展委員會按計劃分階段到訪學校,持續與青年進行交流和聚焦小組討論,我亦參與其中,最近到訪屯門一間中學與學生坦誠對話,聆聽他們對關心議題的意見。

 

青年人是香港的未來。發展青年「三業三政」是現屆政府的重點工作,即關注青年的學業、事業及置業,並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及參政,讓他們看到曙光和向上流動的機會。

 

為廣納賢能及鼓勵青年議政論政,政府將2017年推出的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常規化,18至35歲有志服務社會的青年可透過計劃自薦成為指定政府諮詢委員會委員。

 

常規化後的青年委員自薦計劃,政府每年會進行兩次招募,涵蓋不同政策範疇的諮詢委員會數目會逐步增加。

 

第一期自薦計劃已於去年6月開始招募,參與的諮詢委員會共十個,在申請期內共收到1,511份合資格申請,反應非常踴躍。

 

第二期自薦計劃剛於去年12月28日開始公開招募,參與的委員會共有十個,各開放兩個名額供申請,申請截止日期為1月28日。(委員會包括扶貧委員會、航空發展與機場三跑道系統諮詢委員會、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資優教育諮詢委員會、促進種族和諧委員會及博物館諮詢委員會等。)

 

本屆政府鼓勵青年加入政府諮詢架構有更大決心,目標是在本屆政府任期內提升政府委員會青年成員的整體比例至15%水平。截至2018年9月底,在5,900位獲委任在諮詢及法定組織服務的非官方成員(以職位計算)中,首次獲委任至相關諮詢及法定組織時為35歲或以下的佔9%(即530人),相比2017年年底的7.8%(即464人)有明顯增長。

 

同時,政府亦邀請所有出席自薦計劃面試的申請人授權把他們的資料存入中央資料庫內。這個是政府的人才庫,政策局和部門在考慮轄下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成員人選時,可作參考。

 

中央資料庫內的青年百分比於試行計劃推出前(即2017年10月)只有6.5%(即約940人),現時已大幅增加至約16.7%(即約2,630人),增加超過一倍半,值得鼓舞。

 

政府致力做好與青年「三業三政」相關工作,與青年同行,讓青年人有更多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以便政府能更有效了解和採納他們的想法和建議。我鼓勵青年人誠心服務社會,為香港出力。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月2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