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修例禁電子煙入口或銷售

2019年1月16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將修訂法例禁止入口和銷售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將有關產品帶來的害處防範於未然,保障市民健康。

 

陳肇始今日在立法會回應議員邵家輝提問時說,經政府和各界多年努力,15歲及以上人士吸煙率已由80年代逾20%,大幅降至現時10%。政府期望2025年把吸煙率進一步減至7.8%。

 

陳肇始說,新型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和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等近年越見流行,但該些產品均危害健康,並會製造「二手煙」,也未有足夠證據顯示能幫助戒煙。

 

她說,雖然有關產品面世時間尚短,但政府須避免重蹈規管傳統煙草產品的覆轍;世界衞生組織也建議成員國根據其國家法律,並以高度保護人類健康為目的,管制製造、進口、分銷、推介、銷售和使用新型吸煙產品。

 

她指,政府去年提出立法規管新型吸煙產品,醫學界、教育界、家長,以及不少市民均表示憂慮,擔心不足以保障市民健康,特別是對兒童及青少年帶來十分負面的影響。

 

有見及此,政府將修訂法例禁止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以保障市民健康為首要考慮,確保政府多年來的控煙工作成果不致毀於一旦,並對新型吸煙產品所帶來的害處防範於未然。

 

陳肇始指,巿民如欲戒煙,應使用已證實有效的戒煙方法,如尼古丁替補療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