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金融論壇揭幕

2019年1月14日

第12屆亞洲金融論壇今日揭幕,40多個地區逾3,300名財金商界領袖、政策制定者和金融監管機構代表出席,討論金融服務業如何建設可持續和共融的未來。

 

論壇為期兩日,由特區政府與貿易發展局合辦,今年主題為「共建可持續與共融的未來」。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開幕辭時表示,香港得以蓬勃發展,建基於金融業的良好基礎,而且香港擁有獨特優勢,能同時與中國內地、世界各地合作,創造機會。金融業佔香港2017年本地生產總值約19%,對香港經濟發展重要。

 

現時世界兩大經濟體出現貿易摩擦,加上外圍環境不穩定,帶來不少挑戰。不過,她有信心香港能憑藉穩健的基礎、積極進取的政策,把挑戰化為機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則在專題午餐會上致開幕辭,重申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不會採取保護主義政策。他強調,香港支持自由經濟原則和多邊貿易制度,並致力促進香港經濟一直賴以成功的資金、人才和資訊流通。

 

陳茂波又說,政府正積極加強監管制度和金融市場抵禦能力,以助香港在外圍不明朗因素日增的情況下仍能維持金融穩定。

 

傍晚,陳茂波在酒會上介紹今年新設的金融科技專區,國際級金融機構和科技公司可在專區內向業界展示旗下創新應用方案。他又指,香港已作好準備,加強本地金融及專業服務,以兼顧傳統與創新、環球與本地、機構與初創企業等各方面的需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則在主題演講環節中擔任主持,與出席的財政部長、監管機構和國際金融機構的嘉賓共同探討金融政策如何有助應對挑戰、為人類塑造可持續與共融的未來。

 

今年論壇新增四場專題討論環節,邀請著名企業家、金融監管機構代表和學者擔任主持,與銀行及金融服務界別、初創企業、金融科技、保險公司的領袖和專家深入討論涵蓋初創企業、金融創新、「一帶一路」基礎建設項目的風險管理等熱門議題。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