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專上教育 助自資院校發展

2019年1月14日

江可伯主席(珠海學院校董會主席)、李焯芬教授(珠海學院校長)、周永健主席(香港賽馬會主席)、各位教職員、各位同學、各位嘉賓:
 
多謝江主席邀請我出席珠海學院新校舍的開幕典禮,和大家一同見證珠海學院發展的里程碑。
 
珠海學院自1947年創校以來,以建設社會、培育人才為宗旨。取名「珠海」,是寄望學生能如「珍珠」般晶瑩璀璨,如「大海」般浩蘊深藏。學院春風化雨70多年,是發展自資專上教育的先驅。
 
因應香港發展知識型經濟,學院由2004年起開辦學士學位課程,多年來無論在新聞傳播、建築工程和商科等方面的課程皆各具特色,對推動高等教育普及化和培育專業人才貢獻良多,近年來在國學和佛學研究方面亦默默耕耘。
 
珠海學院在過去經歷了數次的校舍搬遷。由創校初期的廣州校址,至1960年代的旺角校舍,90年代的荃灣校舍,以至今日我們身處的屯門青山灣新校舍,都見證着學院一步一腳印,踏實發展的軌跡,確是專上教育同儕的模範。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專上教育,並一直支持公帑資助與自資專上教育界別雙軌並行,因此推行多項措施協助自資院校發展。有見自資專上教育的未來發展需要,政府早在2010年向珠海學院批出此地以及六億元免息貸款,興建新教學大樓及學生宿舍,為老師及學生提供更優質的校園環境及教學設施。此外,政府也透過一系列措施為自資專上院校增加資源以提升教學質素,包括配對補助金計劃、自資專上教育基金以及研究基金等。近年來政府也透過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鼓勵院校開辦更切合本港社會和經濟需要的課程,並提供免入息審查資助,減輕學生的學費負擔。
 
本屆政府已先後成立八個專責小組檢視多項教育議題,和專上教育有關的包括已先後於去年9月及12月完成檢討的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和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以及仍在進行工作的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經檢討後的相關政策將有助專上教育持續穩健發展,為學生、教學團體和研究人員提供更清晰的前景,並且更貼合本港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需要。
 
在此,我要感謝江主席、李教授和珠海學院同仁多年來的努力,希望珠海學院善用新校舍的優勢進一步發展。我亦藉此機會祝願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月14日出席珠海學院主校舍及賽馬會教學大樓開幕典禮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