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扶弱 增資源助殘疾人士

2019年1月13日

Vinci(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Philip(香港賽馬會董事陳南祿)、葉永成主席(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邵家臻議員(立法會議員)、各位嘉賓、各位健兒:

 

大家早晨。

 

今天很高興出席由東華三院主辦的「奔向共融」--- 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2019,與各位一起身體力行宣揚傷健共融的訊息。

 

去年,香港上映了一套由社聯資助拍攝的電影《非同凡響》,我相信今日在場不少朋友都有看過。電影獲得廣泛好評,亦再次成功引起了社會上更多朋友對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關注。電影內容寫實而感人,更提醒我們要有同理心。當我們跟智障朋友相處和溝通、關懷他們時,其實從來並不只是一種單向「幫人」的關係,而是一種互相尊重和平等的關係,從中我們亦會有很大的體會和得着。

 

因此,今日的特殊馬拉松活動實在非常有意義,正如Vinci剛才所說,它不單是全港首個專為智障朋友而設的長跑賽事,活動更透過團結傷健人士一起參賽,實踐傷健共融的精神。事實證明只要有機會,智障朋友都可以不斷突破自己,盡情享受日常生活和各種活動中的樂趣。

 

今年活動已經踏入第九屆,我很開心看到參賽的朋友來自五湖四海,參加人數不斷突破,證明賽事越來越受歡迎和支持。我亦藉此機會感謝主辦活動的東華三院。東華三院是香港其中一個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慈善機構,一直致力為有需要的社會大眾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務,對香港社會及香港人起着非常正面積極的作用,成就有目共睹。

 

特區政府亦十分重視扶弱的工作。為了照顧有護理需要的學生,我們去年的預算案增加每年額外2,600萬元經常性開支,為智障、肢體傷殘、視障和聽障兒童學校提供或增加學校護士人手。另外,亦會增撥每年6億6,000萬元改善多項康復服務,包括於中度和嚴重弱智人士宿舍提供言語治療服務。

 

各位朋友,要建構一個關愛互助、傷健共融的社會,需要政府、市民和社會各界攜手合作。我再次感謝今日每一位來參賽的朋友、每一位參與今日活動安排、台前幕後的義工和朋友們,亦多謝支持活動的企業和機構,讓我們一起為今日參賽的健兒一齊打氣、加油!

 

(以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月13日出席東華三院「奔向共融」--- 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2019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