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體育園為大型體育基建項目

2019年1月13日

梁百行總裁(「全城街馬」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馬逢國議員(立法會議員)、潘國華主席(九龍城區議會主席)、黃慧娟董事(黃道益活絡油有限公司董事)、各位嘉賓、各位有心贊助這活動的朋友、各位支持這活動的所有跑手、各位星級跑手:

 

大家早晨。今天我很高興獲邀出席每年一度的盛事---由「全城街馬」主辦的香港街馬2019起跑典禮。

 

首先,我祝賀今年「全城街馬」再次成功舉辦這項每年一度的全港盛事。今年更以「通勝」為主題,大家的運動衫上都有「通勝」的字樣,以「宜玩、宜食、宜跑、宜做善事、宜籌款」為口號,號召香港和世界各地跑手來香港,感受中國文化。今早我查了一下通勝,今天是初八,是「宜捕捉」--- 捕捉善款、捕捉健康、捕捉社會凝聚的正能量。今天正生書院也在場,我們就是捕捉這些有心人,特別有意義。雖然有點雨,但這增加挑戰的氣氛,溫度也相當好,18度十分適合跑步。我先祝各位跑手「通通勝利」!只要起跑,便能「通勝」!

 

「全城街馬」成立五年多以來,一直致力推廣街跑文化,鼓勵大家跑上街頭,認識社區。我非常認同他們的理念,跑步是一項最簡單直接、最便宜的運動,只需要穿上跑鞋,就可以穿梭在大街小巷中,沿途發掘不同香港的風光,特別是觀塘很有特式,今日參加賽事的朋友就會由觀塘繞道出發,途經觀塘商貿區、九龍灣住宅區,再經啟德隧道、東九龍走廊到土瓜灣遊樂場,可以親身感受九龍東近年來的蛻變。「起動九龍東」是政府重點發展的其中一個新中心,加上啟德機場是很有歷史性的地方,特別有意義。

 

近年,社會的體育風氣日趨濃厚,政府亦積極投入大量資源,從多方面支援體育的發展。除了加強資源培訓本港精英運動員外,政府亦增撥資源推動本港體育普及化和盛事化的發展。

 

在推動普及化方面,政府於去年財政預算案宣布撥款一億元,開展一項為期五年的地區體育活動資助計劃,18區的地區體育會將可獲得更多資源舉辦多元化的地區體育活動,以助在社區推動運動的文化。

 

在推動盛事化方面,民政事務局於2004年推出「M」品牌計劃(Mega event),支援本地體育總會舉辦大型體育活動,市民大眾熟悉的「M」品牌活動包括香港馬拉松、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香港網球公開賽等,均受市民和遊客歡迎。我想很快「香港街馬」也會成為「M」品牌活動,希望大家朝着這個方向推進,令活動成為一個國際盛事。

 

為了支持提升香港作為亞洲體育盛事之都的地位,政府亦投放五億元推行體育盛事配對資助計劃,進一步鼓勵私人及商界贊助大型體育賽事,很多商界和私人機構慷慨資助計劃,讓香港運動員有更多機會在主場參與更高水平的賽事。我們亦在兩星期前宣布批出啟德體育園的設計、興建和營運合約。啟德體育園佔地約28公頃,是政府近年在體育基建方面最大的投資,落成後是全港最大的體育場地,可以舉行不同類型和規模的賽事。工程會在今年首季動工,預計2023年完成,相信幾年後會擴展成為東九龍大型的體育中心。

 

另外,我知道今日的活動除了為「街跑少年」籌款外,亦同時為「街跑一隊」、基督教正生會及香港青年協會家長全動網籌款。過去五年,「全城街馬」透過舉辦「香港街馬」及其他賽事,已為25間慈善機構籌得超過港幣1,300萬元款項。我藉此機會衷心多謝所有參加街馬的跑手,亦多謝冠名贊助商黃道益活絡油和所有慷慨支持的商界企業。

 

我亦向舉辦這個比賽而付出不少心力和時間的賽事籌備委員會所有委員和工作人員,表示衷心感謝。希望大家繼續支持「全城街馬」,我祝願「全城街馬」繼往開來,延續樂觀進取、永不放棄的馬拉松精神,鼓勵各位養成運動的習慣、跑出一個豐盛精彩的人生。希望大家繼續努力,一同建立一個關愛共融健康的社會。多謝!

 

(以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月13日在觀塘出席香港街馬2019起步儀式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