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樂韻遇上藝術

2019年1月13日

香港藝術館今年11月重開,以新裝迎客,外牆的新物料富立體感,設計力求通透明亮,頂層新建玻璃幕牆展廳,整座建築更為優雅清新,可謂尖沙咀海旁另一新地標。

 

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譚美兒說,藝術館擴建翻新後,展覽空間大增四成多,展覽廳由7個增至12個,可容納更多展覽。

 

未開館 先開鑼

 

為了增加新意,藝術館推出「#未開館 先開鑼!」香港藝術館主旋律創作計劃,招募年輕人提供原創音樂,結合視覺藝術,揭開藝術館重啟序幕。

 

招募對象為16至25歲青年,所交作品由音樂家趙增熹和藝術館館長團評審,從中先選出約20人,邀請他們以「多元的藝術世界」為主題創作,3月安排面試。

 

其後,評審團會選出最少四人,接受半年特別訓練,由趙增熹個別指導專業作曲和音樂製作法門,並由藝術館館長親授館藏知識。獲選者須以藝術館四大館藏,即中國書畫、中國文物、外銷藝術、香港藝術為創作靈感,為藝術館嶄新形象譜寫樂曲。

 

四大主旋律將於藝術館重開的展覽中播放,並在不同媒體發表。

 

新演繹 添活力

 

譚美兒表示,該計劃可望促進年輕人參與藝術項目,把時代脈搏帶進館內。

 

「人們對藝術館的印象,往往限於殿堂級藝術品。這次特別邀請年輕人參與,通過他們的演繹,讓大家知道這裏也有青春活力。」

 

香港藝術館館長莫家詠指,該計劃是破天荒嘗試,迎接藝術館重開,意義尤大。

 

「我們首次創作主題曲,供開館之用。據我所知,世界上很少博物館有主題曲或主旋律。」

 

館方期望年輕作曲家展示才華和創意,以富感染力的音樂,吸引世界各地人士到訪,突顯藝術館更立體、更緊貼時代的新面貌。

 

作為評審和導師,趙增熹認為,藝術館主題曲是結合視覺藝術與音樂的多層次創作,由認識主題、選用樂器、構思風格,以至如何混合變化,都考驗參加者的本領。

 

機會 展創意

 

他呼籲年輕作曲家把握機會,接受挑戰,在作品中表現主見,發揮才能。

 

「最重要是具備判斷力,懂得挑選自己喜歡的聲音,妥為表達。」

 

比賽以原創性及創意、音樂性及旋律、作品結構、意念和內容為評選準則。莫家詠補充說,參加者須在報名表內寫下個人感想和創作意念,讓評審團了解其內心世界,只要表達得宜,說不定會因此入選。

 

有意參加者,須於1月15日中午12時前報名並提交作品,初選結果2月19日在藝術館網頁公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