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財政儲備 穩經濟解民困

2019年1月10日

蔡冠深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各位演講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我非常感謝香港中華總商會再次邀請我出席一年一度的中總論壇,讓我有機會在一年之始與大家探討環球和香港經濟近況,以及展望今年的經濟前景。

 

剛過去2018年環球市場的變化,充分展現大勢能測、波幅難料的局面。2018年初,環球經濟罕有地同時呈現增長,是不錯的勢頭,上半年香港經濟更錄得4.1%的強勁增長。但大部分主要經濟體的增長動力在下半年逐步減慢,下行風險亦顯著上升。市場憂慮環球經濟前景,國際股市近月急劇波動,預示了環球經濟今年將面對不少挑戰。

 

去年10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下調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0.2個百分點至3.7%,並重申下行風險正在增加。日前,世界銀行已率先下調對今年環球經濟增長的預測。縱觀全球目前最主要的風險因素依然是中美貿易摩擦,各先進經濟體陸續收緊的金融狀況,以及英國脫歐和其他地緣政治風險。

 

環球經濟中,中國內地即使面對貿易摩擦,經濟整體仍然穩健。儘管去年第三季經濟增長略為放緩,估計全年可實現6.5%左右的穩步增長目標。貿易摩擦未來怎樣發展變數仍多,對今年內地外貿表現或會有影響。不過,隨着內地經濟多年來持續結構轉型,對外需的倚賴減低,內需將成穩定內地經濟的重要力量。

 

內地經濟平穩發展對香港有重要的支撐作用。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為今年的經濟工作作出具體部署。面對當前複雜、嚴峻、多變的外部環境,當局將繼續致力推動經濟向高質量發展、深化市場改革、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保持經濟在合理區間運行。宏觀經濟政策方面,會強化「逆周期」調節,加力提高財政政策效用,採取穩健而鬆緊適度的貨幣政策,最近人民銀行下調金融機構的存款準備金率以有效增加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等貸款的資金來源。這些措施旨在確保總需求的穩定,務求達到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

 

至於其他主要先進經濟體,今年的經濟表現預料都會較去年稍為遜色。美國方面,擴張性財政政策對經濟的提振效果料會逐漸減退,加上貿易摩擦產生的負面影響在美國本土亦已漸漸受關注,踏入第四季以來美國股票市場變得波動和敏感。去年12月標普500及道瓊斯工業指數均急劇下跌約9%,是自金融海嘯後以來最大單月跌幅,反映市場對短期經濟的擔心。美國經濟今年的增長速度相信會差於去年。

 

歐洲方面,雖然意大利就其財政預算與歐盟達成協議,減低了短期風險,但英國脫歐的事態發展仍需密切留意。英國政府的脫歐協議草案最終能否獲國會通過、今年3月底英國能否有序脫歐,至今仍是未知之數。此外,歐元區近期經濟動力減弱和外圍不穩定因素增加,市場普遍預期歐元區經濟今年將進一步放緩。儘管區內最新的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仍在擴張區域,但已跌至四年以來的低位。至於日本以及亞洲其他經濟體,不少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近月都在50的強弱分界點徘徊,個別經濟體甚至跌至低於50。多個東盟經濟體如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及菲律賓,在踏入去年下半年後經濟增長均見減慢,區內貨物出口及生產活動近月表現轉弱。

 

香港是一個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外圍下行風險增加,我們亦難免受到影響。如我早前提及,今年有幾個風險因素特別需要關注。

 

首先,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是一個重要威脅。外貿是推動環球經濟增長的關鍵之一。世界貿易組織於去年底舉行的經濟論壇指出,外貿面對的不穩定性越來越大,今年外貿增長或將放緩。作為全球兩個最大的經濟體,美國與內地的貿易摩擦不但對雙方有直接影響,亦會透過供應鏈影響其他經濟體。貿易摩擦產生的不確定性更會打擊全球經濟信心和投資意欲。

 

去年12月初,中美元首在G20領導人峰會期間會面,雙方達成協議,暫時不會進一步互加關稅,並同意繼續談判,令環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的緊張氣氛得以暫時緩和。中美雙方就貿易議題自此進行多次溝通商談,雙方副部級官員的談判亦剛剛結束。我們期待中美兩國能就貿易問題覓得雙方均接受的方案,然而不少分析指今次的貿易摩擦並非單純的貿易戰,矛盾是深層和結構性的。因此,雙方要在短時間內完全解決多方面分歧是相當具挑戰性,往後的變數仍多。倘若貿易摩擦持續或進一步惡化,香港經濟將面臨更不利的環境,不單出口表現會進一步受影響,投資及私人消費亦會隨整體經濟環境變差而轉弱。事實上,過去數月香港的股票市場相當波動,住宅物業市場亦開始下調。

 

另一風險因素是先進經濟體陸續收緊貨幣政策,令環球金融狀況進一步趨緊。美國聯儲局上月加息25點子,是2015年以來第九次、2018年的第四次。聯儲局上月議息會議結束時,預測今年息率的點陣圖其中的中間數顯示,今年會再加息兩次,但最近利率期貨則顯示市場預期今年美國再加息的機會不大。當然,最終加息的步伐仍將受美國的經濟表現影響,特別是勞工市場和通脹的情況。但倘若美國的加息速度與市場預期有明顯落差,而歐洲等其他主要央行又逐步取消非常規貨幣寬鬆措施,恐怕全球資產市場屆時或會進一步大幅波動。

 

此外,英國脫歐和其他地緣政治風險亦是今年環球經濟不可忽視的風險因素。如英國的脫歐協議草案最終未能獲得國會通過,無協議脫歐的風險將會增加。一旦無協議脫歐發生,國際環球金融和貨幣市場的波動也可能因此而擴大。此外,一些地區的地緣政治風險,亦為今年環球經濟的表現加添變數。

 

香港經濟去年首三季的增長正如剛才蔡冠深會長所說,分別是4.6%,3.5%及2.9%,連續八季高於趨勢增長率。不過,隨着外圍不利因素增加,第四季的增長繼續減慢。幸而內部需求依然強韌,繼續利好勞工市場,最新失業率為2.8%,是超過20年的低位。在過去兩年經濟增長較快的情況下,基本通脹率在去年首11個月上升至2.6%。

 

去年第四季的經濟表現較為波動。商品出口貨值在10月錄得雙位數按年增長(14.6%),但11月卻輕微下跌0.8%。零售銷貨量增長在10月有所加快,但在11月卻再度顯著減慢。多個調查顯示本地營商氣氛近月變得更為審慎。去年11月中,我們估計2018年全年經濟增長為3.2%,我會一如過往,在財政預算案公布日一併公布2018年香港經濟實際增長率。

 

樓市方面,受中美貿易摩擦、環球股票市場調整、利率趨升、內地經濟下行壓力增加等因素的影響,住宅物業市場自去年8月起出現調整,成交亦明顯減少,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資料,去年11月住宅物業整體售價較7月的高峰下跌約7%,但仍較1997年的高峰高出112%。反映市民承擔樓價壓力的置業購買力指數,即按揭供款相對住戶入息,在2018年第三季是74%,遠高於長期平均的44%,顯示樓價水平仍遠超一般市民的置業負擔能力。在過去數年,特區政府除推出一系列需求管理措施外,亦透過各項短、中、長期措施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務求從根本真正解決房屋供應失衡問題。此外,政府大力完善香港的置業階梯,提供適切及可負擔的房屋,協助市民安居和改善居住環境,包括加大公營房屋供應的力度,尤其是資助出售房屋,又推出綠置居以及首置上車盤。政府亦在去年6月公布修訂居屋定價機制,在新機制下居屋售價與市價脫鉤,改為與市民的收入水平掛鉤。我希望社會各界齊心支持政府各項措施和計劃,合力解決香港逼切的土地及房屋問題。

 

面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威脅,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事態發展及對香港經濟的影響,並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我們理解中小企較容易受外圍因素影響,故此已推出多項短期措施,針對性支援業界,包括加強各項資助計劃,協助業界進行出口推廣及發展內地和東盟市場、提升香港按揭證劵有限公司推行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特別優惠措施進一步幫助中小企取得融資、通過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加強保障受美國關稅措施影響的香港出口商,以及通過香港貿易發展局協助業界開拓市場及研究轉移生產基地。

 

長遠來說,政府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支援措施發展對外貿易,包括透過洽商和簽訂更多自由貿易協議和投資協定,與貿易夥伴建立更穩固的雙邊關係,並促進與不同地區的經濟合作。我們並會擴展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網絡,加強覆蓋範圍至一些與香港有密切經貿聯繫或具拓展潛力的市場,以發掘商機和促進投資,以及協助業界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

 

至於銀行體系方面,本港銀行體系非常穩健,流動性覆蓋率達150%,平均資本充足率更達20%,排在世界前列,遠高於國際最低要求的8%。銀行不良貸款比率低於0.6%,在國際間是極低水平。良好的資本狀況及資產質素,是銀行體系最強的防禦網。香港金融管理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各方面發展,確保香港銀行體系穩健,並有足夠資本和流動資產,承受經濟和信貸周期逆轉的衝擊。股票市場方面,我們亦持續密切監察,並實施一系列措施和壓力測試,確保市場能應對萬一出現的極端市況。

 

整體來說,隨着外圍不確定因素多,國際政治經濟環境複雜,以及主要經濟體動力放緩,相信未來一年本港經濟各個環節都會面對更大壓力。我們會做好準備,應對未來一段時間可能出現的時好時壞、反覆波動的外圍環境。不過,香港的經濟基本穩健,國際收支的經常帳持續錄得盈餘,也有豐厚的財政儲備和外匯儲備,令我們有足夠實力應對外圍環境變動帶來的衝擊。在來年的預算案,我會致力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善用財政儲備,採取適切的「逆周期」措施,維護香港的經濟,同時紓解市民面對的困難。

 

政府會繼續投資未來,突破土地和人才兩方面的發展制約,讓經濟能發揮最大的潛能,並推動創新科技的應用和產業發展。同時,我們會把握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的經濟注入新動力,將我們的發展推上新台階,也為本地年輕人提供更多多元而優質的就業機會。

 

如果大家對預算案有任何建議,歡迎到www.budget.gov.hk告訴我們,「將個波交畀我」。

 

最後,我衷心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生意興隆、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多謝大家。

 

(以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月10香港中華總商會主辦中總論壇的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