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紫禁城展明舉行

2019年1月10日

「穿越紫禁城---建築營造」展覽明日起在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展示18套模型、裝飾和彩畫複製品,介紹紫禁城的由來、規劃和建築特色,讓觀眾認識紫禁城的深厚文化底蘊和建築智慧。

 

紫禁城是明清兩朝24位皇帝生活起居和工作的地方,近600年來屹立於北京中軸線上,見證時代變遷。

 

展覽以紫禁城的建築和工藝為主題,帶領觀眾穿越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結構宮殿建築群,並走進城內規格最高的建築---太和殿。

 

重點展品包括明代七踩溜金斗拱模模型、清代單翹單昂五踩平身科斗拱模型、紫禁城宮殿建築使用的方形地磚「金磚」(現代品)、乾清門升降龍天花彩畫和太和殿垂脊裝飾的複製品。

 

展覽客席策展人蕭國健表示,希望通過建築物本身的元素,例如地台、支柱、天花、橫樑,以至瓦頂的材料和脊獸等,將珍貴古代工藝帶到香港觀眾眼前。

 

展覽並介紹香港中式建築的風格和特色,包括位於元朗屏山的鄧氏宗祠、大夫第、景賢里,讓公眾了解保育文物建築之重要。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免費入場,展期至4月7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