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推動青年了解大灣區形勢

2019年1月9日

曾智明主席(香港廣東青年總會主席)、霍啟山執行主席(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執行主席)、廖京山主任(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李煥春副部長(廣東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楊嫻參贊(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參贊)、劉朝暉副參謀長(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參謀長)、池志雄名譽主席(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名譽主席)、麥良副局長(廣東省體育局副局長)、楊成偉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各位政府同事,包括我們的局長(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和專員(體育專員楊德強)、各位青年總會領導、各位朋友、各位媒體代表:

大家好!我先祝大家2019年新年快樂、萬事如意、家庭幸福!我很高興出席今天慶祝香港廣東青年總會成立兩周年暨2019年迎春酒會。今天亦是廣東省港澳合作促進中心和廣東省青年聯合會簽署合作協議,推動兩地文體藝活動合作的大日子。

香港廣東青年總會由一群關心促進粵港兩地發展的香港各界精英青年才俊、社會熱心人士和旅港粵籍同鄉所組成。總會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團結各界愛國愛港青年組織,凝聚社會力量,培育青年,協助他們應對未來新形勢、新挑戰和新機遇。

我知道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在過去一年舉辦了不少受歡迎的青年活動,其中數一數二的必定是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足球交流活動。乘着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的契機,總會與其他合辦機構於去年8月安排八隊香港地區球隊加上九個地級市和澳門的青年球隊合共200多名青年參賽者到廣州比賽。互相切磋球技之餘,亦讓香港青年球員在比賽過程中更能學習到大灣區各地球隊的訓練模式和戰術,並認識其他區內各地喜愛足球活動的青年朋友,獲益良多。此外,在四天的交流活動中,香港青年及其他參加者更有機會參觀不同景點和當地高科技企業,從而深入了解大灣區的發展及體驗生活。在總會悉心策劃下,活動揉合推廣足球運動、文化交流和考察大灣區發展等元素,讓青年人在追尋他們的足球夢之餘,拓闊視野,為他們未來多元發展鋪路。總會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

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在過去一年發展非常快速。我亦感謝廣東省的領導,包括廖京山主任,一直大力支持兩地合作的工作。隨着香港在大灣區的地利、各項跨境交通設施的開通和出入境的便捷,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中將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我們必須好好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尤其是我們的年輕人更應乘着現在的交通便捷積極踏出一步,到各個大灣區城市去走走和看看,融入國家發展。

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關注青年發展。在大灣區的發展勢頭下,特區政府會繼續擔當促進者的角色,不單會協助青年提升競爭力,更會為他們搭建平台,讓他們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正如習近平主席提及,「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我期望各界多為青年搭台、搭梯,積極推動我們的青年多了解大灣區的新形勢,透過不同形式協助他們到大灣區以至內地其他省市交流和合作,讓青年人及早裝備自己,好讓他們在國家發展大局中迎接新機遇。

在此,我要感謝香港廣東青年總會為香港青年付出的努力,並衷心祝願香港廣東青年總會會務蒸蒸日上,舉辦更多惠及青年的活動。農曆新年將至,我謹此預祝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月9日出席慶祝香港廣東青年總會成立兩周年暨2019年迎春酒會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