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增醫生學額 紓緩人手短缺

2019年1月9日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表示,政府會在2019至20年度起三個學年內,每年增加60個醫科生資助培訓學額,以紓緩中長期醫生人手短缺。

 

徐德義今日在立法會回應張宇人議員提問時說,在2017至18年度,公立醫院全職醫生整體流失率為5.8%,流失率最高的專科部門包括麻醉科、腫瘤科、家庭醫學科、內科、婦產科等。

 

為增加醫生人手,政府過去十年大幅增加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醫科生培訓學額,由2005至06學年的250名,增至2016至17學年470名,增幅達九成。未來三個學年,政府將進一步每年增加60個資助學額。

 

徐德義指,醫院管理局會聘請所有合資格的本地醫科畢業生,並提供相關專科培訓,預計未來五年超過2,000名醫科畢業生成為註冊醫生。醫管局會繼續積極招聘和挽留現職醫療專業人才,並重聘退休醫生,以解決公共醫療系統醫生人手短缺問題。

 

此外,醫管局和衞生署會積極通過有限度註冊安排聘請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目前,醫管局收到約20份初步被評為合資格非本地培訓醫生的有限度註冊申請,獲批申請人將陸續於2019至20年度投入服務。

 

為進一步鼓勵在海外就讀醫科的留學生回港工作,食衞局、醫管局和衞生署連同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宣傳並鼓勵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執業。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準備於今年年中出訪澳洲,宣傳有關計劃。

 

對於已通過醫生執業資格試並在醫管局以有限度註冊安排工作達三年的非本地培訓醫生,醫務委員會正研究豁免有關醫生的實習要求,增加他們來港服務的誘因。

 

徐德義表示,新一輪醫療專業人員人力規劃和推算工作已展開,預期明年上半年公布結果。政府會繼續跟進落實《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的建議,為長遠醫療人力需求作前瞻性規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