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義務工作 關注弱勢社群

2019年1月5日

譚錦球主席(香港義工聯盟主席)、陳紅天籌委主席(嘉許禮籌備委員會主席)、何靖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王萍秘書長(中華海外聯誼會秘書長)、各位義工聯盟領導、各位台上重量級嘉賓、包括很多立法會議員、社團領袖和政府同事:

 

這麼多重量級嘉賓在場反映出我們是高度重視和認同義工聯盟五年來的努力。我見證義工聯盟的誕生,五年前聯盟誕生時有微雨,相當寒冷。回想這五年來,我只有一年因為兩項公幹撞期所以未能到來,今年已是第四次出席,五次內我出席了四次,每一次我都覺得很欣慰,我帶着一個很感激的心情出席這個這麼有意義的嘉許典禮。

 

義工聯盟這幾年來真的做了很多善事,造福很多基層市民、窮苦大眾,特別是扶老助弱,大家有目共睹,亦看到他們的努力。聯盟在新年期間四處關心老人家,派福袋等進行一連串的活動,全港都知道義工聯盟的工作。

 

我最深的感受的就是這四、五年來,聯盟義工人數超過十萬人,造福超過250萬人,數目不少。它亦是支持特區政府施政的堅實夥伴,所以我今日代表特區政府在此向義工聯盟致以衷心的謝意。

 

義工工作的價值和意義正如陳(紅天)先生所說是在於「以生命影響生命」,很有意義。義工的工作是無疆界、無階級、無年齡界限,是跨代、跨界別、跨性別、跨世代,只要有心去做,大大小小都可以做,無論大大小小的義工工作都是有意義的。

 

政府很重視推動義工的工作,社會福利署是重要的推手。這幾年經過大力推動,最新的數字是有130萬港人登記成為義工,去年也有超過3,000間企業加入,全部加起來,所有義工的無償服務時數超過2,000萬,數目不少,當中當然包括義工聯盟很多熱心的義工,你們的心血反映在我們整體的努力上。

 

政府也很關心弱勢社群,本屆政府一如以往很重視扶貧安老助弱。我時常用一些數字形容特區政府如何關心基層和民生項目,就是每日每100元的政府經常性開支,有21元多投放在教育---今日教育局副局長亦在座;19.7元投放在福利,福利僅次於教育,醫療是17.5元。三項相加起來整整有58元,即是100元中有58元投放在教育、福利和醫療方面,這三個重要的民生項目,是我們必定要做的。教育是投資,並不是開支。如果不投資教育、不能關顧社會和照顧弱勢社群,香港沒有出路和前途。我們開支的19.7元中有六成是投放在長者身上,這數目不小,我們今年預計福利支出達到近900億元,這個數目絕對是歷年來最多。但單靠政府並不足夠,一定要民商官一同努力和參與。今日是一個典範,這裏有很多商界、愛國愛港的商人,亦有很多支持香港、讓香港繼續成為福地的有心人在這裏,我們大家攜手協作,推動社會向着一個關愛共融的水平進一步邁進。

 

我相信憑大家努力,香港在未來一年一定會有更好、更和諧的一年,更繁榮的一年。最重要的就是大家能用心來做義工,做義工其實很重要,我剛才說過並不是計算你義工工作的大小,你可能是基層沒甚麼金錢,但即使是陪老人家去覆診,或幫忙照顧小朋友,都是一項義工的工作。我們希望這種關愛文化能夠繼續發揚光大。

 

最後,祝大家新一年最重要是新年進步、事事如意、家庭幸福、身體健康。祝義工聯盟更加茁壯成長,有更美好更多的五周年在前面。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月5日在2019香港義工聯盟傑出義工嘉許禮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