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青年開拓新發展空間

2019年1月5日

溫文儀會長(香港青年協會(青協)會長溫文儀)、Lester(龍傳基金主席黃嘉純律師)、Annie(體驗行團長兼龍傳基金董事譚贛蘭)、Andy(體驗行團長兼青協總幹事何永昌)、Rosanna(青協高級顧問及龍傳基金董事王䓪鳴博士)、Shelley(龍傳基金董事李麗娟)、幾位局長(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天最重要的嘉賓之一陳冬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還有我們今天的主角---500位青年朋友:

 

大家新年進步!今年有一個很好的新開始,我祝香港人及年輕人充滿動感!香港的列車名為動感號,內地的列車名為和諧號,祝大家有一個動感和諧的一年,將香港帶進一個新領域。

 

大灣區的發展大家都可能聽過很多解說,今天的活動有幾個意義。第一,我要多謝青協和龍傳基金全力合作推動這個有意義、開創性的計劃。第二,我要多謝港鐵的全力配合,所以今天我們三名局長都來到,負責創科的、負責文化的、還有負責高鐵的都到來。我們一司三局都出席你們的活動,可見這個活動是多麼難得及重要。我建議這活動名稱不單名為創科的體驗行、還有文化的體驗,因為劉江華局長也在場,我們要平衡發展。

 

高鐵打通了我們與內地的關係,互聯互通,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度關心大灣區的發展,將大灣區定為國家創科的中心,這點大家要知道。廣州和佛山不是普通的地方,兩個都是國家先進製造業的重點城市,佛山有很多機械人製造,廣州也在科技方面突飛猛進。

 

香港也有強項,這就是優勢互補。香港有四所大學打入世界的百大排名。香港有很好的科研、研發基礎、良好的法律制度,是國家最開放的城市之一,亦有金融的基礎等等,與世界接軌,對香港來說相當有利,可配合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內地的優勢是人才很多,亦有穩固的製造業基礎,深圳亦是創科方面做得很成功的地方,正正可以凹凸互補、優勢互補。將來的前途能以八個字形容,「機遇處處,商機無限」。

 

整個大灣區有7,000萬人口,大過英國、法國、意大利,大灣區的經濟規模(GDP)去年是1.5萬億美元,即等於澳洲或南韓的經濟,這是十分重要的經濟實體。還有這不只是大灣區,我們是輻射至全國,在香港做創科,可以輻射到內地,年輕人可以擴闊發展空間,香港的發展空間。我們不只是空談,我們是做實事的。特區政府和內地政府、省市、加上中聯辦都很努力為青年人打造平台,特別是我們有青年發展委員會,這屆政府是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劉江華局長全面配合,我們建造一個平台,希望引領年輕朋友進入大灣區創業、就業和發揮所長。過程中我們會提供資金援助,還有政府與政府之間的對口,通過中聯辦、通過省市的政府,全面打通脈絡,年輕人北上是有引領者的,也有財政、技術支援,並有導師跟進。整個配套資訊,並配合非政府機構例如青協、很多有心人,目的只有一個,我們為香港打造世界級的大灣區,為青年朋友開拓新的發展空間。所以,今天是開創性的第一次。剛才青協的領導人說,這個活動只是個開始,目的是深化,遲些去遠一點,我相信不久將來,會去北京、上海。這是第一步,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我們要感謝青協、龍傳基金、港鐵,也要多謝你們---今天有275位中學生、100位大專生,其餘是在職人士,這全是香港未來的精英,是我們的希望和未來。所以我們要緊握大灣區的機遇,一定要抓緊這好好的機遇,將香港向前邁進。多謝大家,祝大家有一個難忘旅程!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月5日在《高鐵青年號‧創科體驗行》出發禮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