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不提檢控與政治無關

2018年12月28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律政司是基於專業判斷,認為就UGL案件,沒有足夠證據提出檢控,並不存在政治考慮。她尊重並支持他們的專業判斷。

 

林鄭月娥今晚休假後返港在機場會見傳媒,回應律政司就前行政長官梁振英UGL案件不提檢控的決定,重申按《基本法》第63條,刑事檢控工作由律政司負責,不受任何干預,有關決定是律政司從專業角度作出的判斷。

 

她又指,提出檢控與否,需要考慮適用的法律、獲得的證據和《檢控守則》;就UGL案件而言,律政司司長正是因看不到有足夠的證據,而作出不提檢控的決定。她作為特首,尊重並支持律政司司長的專業決定。

 

對於外界質疑為何律政司不尋求獨立意見,林鄭月娥說,證據是否足以提出檢控、尋求律政司以外的大律師意見與否、聲明應披露多少資料等,均是專業判斷,並不存在政治、政策考慮。

 

她指,部分人士在沒有任何其他證據下不斷向律政司司長施壓,反令她擔心。她認為這對作為法治社會的香港沒有任何好處。

 

她說,UGL案件已糾纏三、四年,律政司既已作出專業判斷,希望事件可以告一段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