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網誌談旅遊商機

2018年12月16日
旅遊論壇
旅遊論壇:

香港國際旅遊論壇上周舉行,陳茂波在專題午宴致辭。

今年訪港旅客人數持續增加,10月份單月已超過580萬人次,隨着港珠澳大橋的開通,11月份估計旅客人數將進一步增加,按這勢頭來看,今年全年的旅客量肯定超過6,000萬人次,將打破2014年歷來最高紀錄。

 

今年以來,無論是旅遊業界、主要旅遊景點或酒店業界都表示市道有所改善,特別是港珠澳大橋通車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明顯感受到旅客人數增長的趨勢。然而,在發展本港旅遊業時,我們必須確保能同時做好相關配套,一方面讓旅客體驗良好、商戶生意增加,也須同時避免市民日常生活受影響,這樣行業才得以持續發展。

 

事實上,旅遊業佔本港生產總值約4.5%,聘用人手佔全港總就業人口的6.7%,同時也影響着本港零售業市道,直接影響本港經濟表現及從業員的收入。在目前國際貿易摩擦令經濟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持續強化本港的旅遊業,更是我們「穩經濟」時不可忽略的重要一環。

 

去年,政府發表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正是希望透過前瞻角度制訂政策,按四大策略將香港發展為世界級的旅遊目的地,促進旅遊業健康及持續發展,讓香港整體經濟受益。

 

根據藍圖,主要發展策略包括開拓多元化、高增值的客源市場,並打造更具特色的旅遊產品。此外,隨着多項主要基建開通,我們更應同時善用這些基建、香港的位置優勢、鄰近地區的旅遊資源,打造更多新產品,以有效吸引及分流旅客,進一步開拓商機。

 

上周,我們連同旅發局及旅遊業議會舉辦了香港國際旅遊論壇,論壇以「聯繫『一帶一路』 匯聚粵港澳大灣區優勢」為主題,吸引了過千名分別來自澳門、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多個內地省份,以及包括「一帶一路」國家在內共34個國家的政府官員、旅遊部門代表及旅遊業界人士參與。

 

論壇上,大部分與會者都同意,在「一帶一路」促進交流、共享成果的願景之下,各地在規劃旅遊發展時都需要進一步加強區域之間合作,提供更多一程多站的旅遊產品,各地之間互補長短,為遊客帶來最豐富多元的體驗。

 

現時,一程多站的行程安排已是大部分訪港旅客的大趨勢。我們的調查數字顯示,在短途的訪港旅客當中,有近一半人的行程會同時到訪多個其他城市;至於長途遊客中,更有逾八成人會採取一程多站的行程。在這個趨勢下,粵港澳大灣區內多個城市有很大空間可以加強旅遊方面的合作。

 

今年,廣深港高鐵及港珠澳大橋兩項重要的策略性跨境基建順利落成,進一步便利兩地之間的交通往來。再加上即將於明年落成的蓮塘/香園圍口岸,以及正在興建的機場第三條跑道,都會強化香港作為聯繫內地和國際的「雙門戶」樞紐角色。同時,未來一程多站的編排,還可以推出更多「郵輪+高鐵遊」、「郵輪+大橋遊」等不同的配搭,給予遊客更多選擇。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這些可以靈活選擇及配搭的行程規劃,正好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按自己的興趣及愛好,透過選擇香港作為重點站和基地,以更好安排行程遊歷鄰近地區,這亦有助強化香港向更高增值旅遊樞紐的發展。

 

當然,我們也需要不斷的優化本港的多元旅遊資源,同時加強對外推廣。今年,我們便推出了創新的中學生交流活動,結合傳統學校交流及文化旅遊交流,讓來港參與交流的外地中學生,有機會參與更多本地文化保育遊。行程安排包括到訪本港東南西北四個重要景點,包括東面的香港地質公園、南面的海洋公園、西面的昂平360纜車以及北面的米埔濕地公園,再加上在中區由歷史建築活化而成的大館、PMQ和孫中山史蹟徑,相信可為訪港的外地年輕人帶來更深刻印象,讓他們了解到香港在大廈林立以外的另一面。

 

現時全球約170個國家和地區的人民可以免簽證到港旅遊或參與商務。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考慮向其他不同地方,包括一些「一帶一路」的國家和地區,放寬相關簽證安排,讓香港可以繼續薈萃東西,促進國際間的文化和旅遊交流。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2月1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