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項目落成 標誌文化新里程

2018年12月16日
文化里程
文化里程:

大館5月29日開放以來,訪客人次已突破100萬。

文化藝術鑄造城市的靈魂,既豐富市民的精神生活,又是推動社會持續進步的原動力。多個大型項目先後落成啟用,標誌着香港的藝文發展邁向新里程。

 

首先要提及位處中環核心地帶的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項目---大館。由政府與香港賽馬會合作,保育及活化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和域多利監獄三項法定古蹟共16幢歷史建築,並興建一座美術館和一座綜藝館。

 

現已成為文化新地標的大館,是一所古蹟及藝術館,致力為香港帶來豐富精彩的歷史文物及藝術體驗,培養公眾對當代藝術、表演藝術和社區歷史的認識和欣賞。

 

自今年5月29日開放以來,大館訪客人次已突破100萬,反應踴躍。事實上,我在這半年間已多次到訪大館參觀及出席不同類型的活動,證明我與大館的緣分不淺。

 

此外,西九文化區致力為香港創造一個多姿多彩的文化地帶,促進本地藝術界互動、合作與發展。西九文化區的設施正逐步投入服務,戲曲中心率先打響鑼鼓,定於明年1月20日隆重開幕。戲曲中心旨在保存、推廣和發展戲曲藝術,是西九文化區首個落成的世界級表演藝術場地。

 

戲曲中心的建築設計,以一盞傳統中國彩燈為概念,糅合了傳統與現代元素,為戲曲呈現富時代感的新形象。建築物的正面以串珠窗簾為概念,如傳統戲曲中常見類型;幕牆的幾何形狀由頂部開始,向兩邊展開,仿如舞台的帷幕。位於戲曲中心正中央的大劇院採用懸浮式設計,這個設計可騰出寬敞的中庭空間,讓文化藝術更能走向大眾。

 

在正式開幕前,戲曲中心將於今年12月30日至明年1月6日對外開放,提供連串免費節目及活動讓公眾參與。香港八和會館將應邀於12月30日按戲行習俗為大劇院開台。

 

戲曲中心的開幕季除了呈獻粵劇經典《再世紅梅記》外,亦邀得香港粵劇商會和中國戲劇家協會梅花奬藝術團帶來連場好戲。當戲曲中心的鑼鼓響起時,我相信定會掀起戲曲新熱潮。

 

值得一提,明年適值粵劇獲納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十周年,戲曲中心開幕有利建立一個植根香港的戲曲網絡,讓香港的粵劇文化更趨蓬勃,在地區內以至世界的藝術發展發揮影響力。

 

西九文化區其他文化藝術設施的建造亦進行得如火如荼,當中包括呈獻嶄新藝術體驗的自由空間及藝術公園將於明年第二季全面啟用、聚焦當代視覺文化的M+博物館計劃於2020年底開幕。此外,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和演藝綜合劇場的地基工程已經完成,當中演藝綜合劇場的主上蓋工程剛展開。

 

另一方面,完善的地區文化設施,對豐富市民生活亦相當重要。現正興建的東九文化中心預計在2021年開幕。同時,政府正積極規劃在粉嶺第11區興建新界東文化中心,隨着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今年通過撥款,其施工前期工序預計在2022年第一季完成。在未來十年將會展開的文化工程項目,還包括擴建香港大會堂,以及翻新香港文化中心。

 

硬件需要軟件配合。政府會竭盡所能,投放更多資源支持本地文化藝術界別。在2018至19年度,政府在文化藝術方面的總開支逾47億元,當中並不包括基本建設工程開支、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藝術部分)和粵劇發展基金。

 

政府在2018至19年度增加了對香港九個主要演藝團體及香港藝術發展局的經常性資助,整體較2017至18年度增加約12.9%。政府來年也會繼續增加對九個主要演藝團體及藝發局的經常性資助,以支援所有規模的藝術團體。

 

政府會繼續支持文化藝術的發展和傳承,積極營造有利多元發展的環境,投入資源培育人才,提升硬件及軟件實力,發展香港成為一個植根於中國傳統並融會多元文化的國際文化大都會。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2月1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