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撥資源 加強保護文化遺產

2018年12月15日

方文雄主席(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受託人委員會主席)、何佩然教授(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理事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在過去25年默默耕耘,一直透過撥款資助不同的文物計劃和舉辦公眾教育活動,推廣保護香港的文化遺產,我致以衷心感謝。

 

直至今年為止,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已經資助了230個計劃,涵蓋的歷史文化範疇非常廣泛。今年信託作出了多項嶄新嘗試,為慶祝信託25周年的里程碑,包括與本地航空公司合作在航班上,展示保存及保護香港文物的紀錄片,把香港的文化帶到世界各地。信託亦與香港電台合作拍攝一連六集的《香港風物誌》,於下星期六(12月22日)啟播,介紹香港的傳統文化。今日啟動的文物導賞遊更加是一個大規模的導賞活動,匯聚十位星級文物保育大使,主持九個覆蓋港九的文物導賞遊,讓市民多認識香港歷史古蹟和文化底蘊。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發展香港成為一個國際文化大都會,融合中國傳統及多元文化,文物保育是我們其中一項重要的任務。政府今年會增撥資源加強保護、推廣和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同時亦會研究擴建香港歷史博物館,持續更新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文化博物館的常設展覽,以及為興建文物修復資源中心進行前期工作,以提升博物館在蒐集、保存、研究和展示文物方面的功能和地位。近年,我們亦安排大學生到故宮博物院及敦煌研究院,培育年輕一代對文化保育的認識。

 

此外,政府透過保育歷史建築基金,與獲選的非牟利機構緊密合作,推行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首五批建築物的活化項目之外,亦會審批私人擁有或租用並已評級的歷史建築申請,使這些歷史建築不致因日久失修而破損。

 

要為香港做好文化保育及傳承的工作,實在有賴巿民、政府及各界衷誠合作。我十分高興看到許多民官商合作,透過不同方式、途徑支持文化保育的工作,而讓我更為感動的是不少青年人積極參與這些工作,令我們的文化得以薪火相傳。

 

最後,我再一次祝賀信託成立25周年,並祝願信託未來有更多輝煌的25年。我亦預祝《香港風物誌》節目收視報捷,以及希望今日的「歷史古蹟樂悠遊」活動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2月15日在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25周年誌慶典禮暨《香港風物誌》啟播禮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