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磡站月台已鑿八位置供檢測

2018年12月14日
監察開鑿
監察開鑿:

港鐵公司正進行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部分全面評估策略第二階段,鑿開月台混凝土進行檢測,屋宇署、路政署及其監察和核證顧問人員在場監察。

運輸及房屋局表示,港鐵公司應政府要求,周一展開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部分全面評估策略第二階段,進展順利;至今已鑿開東西走廊月台八個位置,以便檢測。

 

局方表示,港鐵公司至今仍未掌握完整鋼筋資料,需鑿開混凝土作實地檢查,以核實實際建造細節,因此需鑿開東西走廊月台層板最少24個位置,港鐵公司已鑿開其中五個,當鋼筋外露後,會進行檢查。

 

因應部分鋼筋螺絲頭疑被剪短,部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接駁位也需鑿開作詳細檢查,並利用非破壞性測試,核實螺絲頭與螺絲帽的接駁情況,為此需鑿開東西走廊和南北走廊各28個位置,合共56個,以檢查最少168條外露鋼筋或螺絲帽。局方指,港鐵目前已鑿開三個隨機抽樣位置,當鑿至接駁位,會進行非破壞性測試。

 

整個開鑿過程由屋宇署、路政署及其監察和核證顧問人員全程監察並記錄,尤其在重要工作步驟嚴格審視,確保過程按既定施工方案進行。警方也有派員到場。

 

政府已要求港鐵公司將整個開鑿混凝土檢測過程,由原預計的16星期縮短至12星期,以配合調查委員會的工作。港鐵公司已答允盡力加快進度,但由於存在不可預知的風險和困難,現階段未能確實最終完成檢測日期,政府會繼續監察進度,並定期公布情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