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會議首度舉行

2018年12月14日
加強合作
加強合作:

陳茂波(左)主持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會議,旁為邱騰華。

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今日在香港舉行首次會議,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與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共同主持。

 

委員會討論五個範疇,分別是推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升級和落實、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支持香港參與區域經濟合作,以及加強兩地其他經貿交流。

 

陳茂波表示,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密切,《安排》簽署15年來,雙方一直積極推進兩地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促進彼此經濟發展。委員會的成立把內地與香港的交流合作提升到新層次,為兩地繼續推展經貿合作奠下良好基礎。

 

雙方在會上除了就《安排》下階段開放服務貿易的工作目標達成共識,也公布把兩項新的開放措施納入《服務貿易協議》,明年3月1日實施。

 

其中一項為將內地與香港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的設立範圍由廣州市、深圳市、珠海市擴至內地全境。

 

另一項為允許獲認可的香港檢測機構承擔在內地加工或生產的中國強制性產品認證目錄內所有產品的檢測任務。

 

委員會轄下內地與香港「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專責小組會議同日舉行,由傅自應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共同主持。

 

雙方在會上審議了專責小組的建議運作方案,港方也介紹特區政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的策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