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傳情90載

2018年12月16日

電台節目陪伴幾代人成長,打電話向主持人傾訴或要求點唱,是不少人的溫馨回憶。香港公共廣播踏入第90個年頭,香港文化博物館正舉行「光影流聲---香港公共廣播九十年」展覽,回顧廣播業和香港電台的發展。多項特備節目即日起至明年2月25日陸續登場,博物館會不時在網站公布詳情。

 

回到過去 有誰共鳴

 

走進展廳,眼前是一條光影隧道,徐徐展示香港廣播業自1928年起各項大事,90載高低起伏,頃刻盡收眼底。

 

場內展示1941年的電台節目預告表,中間留白,顯示昔日電台運作與現今大相逕庭。

 

館長吳雪君指,當年的電台廣播並非24小時,下午屬休息時段,不會播放節目,語言以粵語為主,也有潮州話、福建話等節目。

 

喜歡收聽電台節目的人總愛幻想自己是唱片騎師,這裏有1966年的唱片騎師試音稿,參觀者不妨照着讀,測試一下自己能否流暢地把書面語轉換成口語。

 

通過表達能力這一關,參觀者可再下一城,按照當年筆試試卷的要求,擬定訪問題目和描寫中秋美景。動完腦筋可轉往現場特設的錄音室,想像當上唱片騎師的境況。

 

若想將想像化為行動,可以參加明年2月舉行的特備節目「試咪教室」,即場化身唱片騎師報道新聞和天氣,「節目」完畢後,可把錄音檔案帶回家留念。

 

展覽既有照片和影音節目等意料之中的展品,也有看起來與廣播風馬牛不相及的奇怪東西,如裝修用的抹灰工具。吳雪君解釋,電台廣播劇的刀劍聲、暗器聲等音效,全出自這些工具。

 

展品還有被拆開的電話,吳雪君表示,早年沒有流動電話,記者出外採訪後,只能借用士多電話的線路,將錄音信息傳回電台。

 

吳雪君期望市民藉展覽緬懷過去之餘,也深思當時的民生、經濟狀況,深入認識社會。

 

精彩節目 陸續登場

 

香港電台的兒童節目膾炙人口,場內兒童展區重塑《Harry哥哥好鄰居》拍攝場景,小孩子來到這裏想必樂不可支。

 

節目主持Harry哥哥王者匡早於70年代已參與拍攝教育電視,1986年加入港台主持兒童節目。他指,欣賞港台用心製作兒童節目。

 

「香港電台很勇敢,在黃金時段播放兒童節目和老幼咸宜的節目,觀眾看得心花怒放,社會也更和諧。」

 

小孩子想與Harry哥哥見面,可參加明年1月中的特備節目「好鄰居大派對」。不想等這麼久的話,可參加12月23日舉行的特備節目「親親𠵱哦」,屆時《Harry哥哥好鄰居》的大布偶「𠵱哦」會在展區與參觀者合照。

 

其他精彩節目包括傳統菲林剪接示範、教育電視經典「細菌大王」製作人現身講述製作過程、體驗錄影廠燈光下拍照效果的變妝環節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