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營商環境吸引海內外公司

2018年12月12日

投資推廣署的調查顯示,本港對海外和內地企業仍具吸引力,初創企業生態也發展蓬勃。

 

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表示,香港能持續吸引和保留重要的海外和內地公司在港發展業務,主要原因包括優越的地理位置、國際金融中心和商業城市地位、有利營商的環境等。同時,越來越多公司看好和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新商機,在香港設點。

  

根據投資推廣署和政府統計處最新發表的「2018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結果顯示,母公司在海外和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由去年8,225間增加6.4%至今年8,754間。

 

其中,地區總部1,530間、地區辦事處2,425間、當地辦事處4,799間。地區總部與去年1,413間比較,按年增長達8.3%,反映香港對於亞洲區內企業發展扮演重要角色。

 

這些海外和內地公司的總就業人數創新高,達485,000人。按母公司所在地分析,內地居榜首,共1,591間公司,其次為日本(1,393間)、美國(1,351間)、英國(712間)、新加坡(427間)。

   

受訪公司指,選擇在港設點的因素主要為簡單稅制及低稅率(67%)、資訊自由流通(62%)、自由港地位(59%)、地理位置(59%)。

 

初創企業方面,傅仲森說,香港創業生態在過去數年發展迅速,「2018年初創企業統計調查」結果顯示,截至11月,公司數目有2,625間,按年升18%;聘用9,548人,按年增51%。初創社群十分國際化,35%創業者來自世界各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