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旅遊論壇舉行

2018年12月12日

政府連同香港旅遊發展局、香港旅遊業議會舉辦香港國際旅遊論壇,探討如何善用「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旅遊潛力。

 

論壇吸引來自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澳門特別行政區、多個內地省份,以及包括「一帶一路」國家在內共34個國家的政府官員、旅遊部門代表和旅遊業界人士參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論壇致開幕辭時表示,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倡議的五通之一,旅遊交流是推動民心相通十分有效的方法;多邊合作乃「一帶一路」倡議和旅遊發展的重點工作,一程多站旅遊有助區域旅遊發展。

 

她說,香港是金融、法律、建築、通訊、交通運輸管理等專業服務的國際樞紐,且擁有亞洲其中一家最大的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憑藉香港的專業和經驗,可協助「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發展旅遊基建,並培訓旅遊業人才。

 

林鄭月娥又指,各項連接內地與香港的新基建項目,包括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港珠澳大橋,以及明年啟用的蓮塘/香園圍口岸,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也為香港作為大灣區的國際門戶打下穩固基礎。

 

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部領導于群、廣東省副省長許瑞生、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執行主任祝善忠也分別在開幕環節上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專題午宴上致辭時表示,香港致力加強與不同經濟體合作,推動區域以至國際旅遊業發展。

 

他說,「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建設提倡互相協作和成果共享,為香港帶來新商機。香港作為全球最多遊客到訪的城市、最自由的經濟體、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最安全的城巿,以及擁有全球最完善的教育設施和最優秀酒店品牌的地方之一,是協助與會者善用「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機遇的理想夥伴。

 

在討論「一帶一路」倡議對國際旅遊業發展意義的環節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分享對旅遊趨勢的看法,以及香港應對旅遊業挑戰的經驗。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