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護照簽發恪守入境政策

2018年12月11日

對於華為集團副董事長孟晚舟持有香港特區護照,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有關簽發情況與入境政策完全一致,孟晚舟在任何時候只持有一本有效特區護照。

 

林鄭月娥今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孟晚舟被捕現成為外交事件,進入司法程序,本來不應評論,但鑑於事件引起關注,入境處就有關政策發表聲明,並在覆檢該個案後作出公布。孟晚舟獲發特區護照的情況,與現今入境政策完全一致。

 

她指,孟晚舟以香港永久居民身分,多次申請特區護照,每次申請的理由均屬當局接受的特定理由,例如護照損壞、個人資料改變等;而每次獲發新的特區護照時,其舊特區護照都會被註銷。因此,不論任何時候,孟晚舟只持有一本有效特區護照。

 

至於孟晚舟或曾持有兩本特區護照在外地入境,林鄭月娥說,這種情況並不特別。當護照持有人申請新護照,但其舊護照附有效簽證,有效期或長達十年,為免重新向某國家申請簽證,有關人士使用有效特區護照入境,並同時持有附有效簽證而已註銷無效的特區護照。

 

她表示,特區政府這次略為偏離慣常做法,向公眾清楚說明,以免別有用心人士利用事件,對香港造成傷害。

 

她指出,本港數百萬名市民持有特區護照,使用次數頻密。特區護照受國際社會廣泛認同,逾160個國家和地區給予免簽證入境優待,倘對特區護照有所懷疑,數百萬市民外遊將受影響,因此她必須就此澄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