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兒童福祉 保障兒童權益

2018年12月8日

黃元環主席(香港單親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余梅英副主席(香港單親協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余秀珠總幹事(香港單親協會總幹事)、楊紹信董事(香港賽馬會董事)、李運福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副部長)、各位嘉賓、各位義工: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與大家一同見證香港單親協會賽馬會沙田鄰里支援中心開幕典禮,以及表揚各計劃的義工對服務的無私付出和貢獻。

 

單親協會一直本着自強、自助、再助人的服務宗旨,為沙田區及本港各階層人士提供多元化的優質服務。今天開幕的鄰里支援中心得以順利落成,實在有賴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慷慨資助。賽馬會亦資助為期三年的「賽馬會開心爸媽---新手父母支援計劃」,並會在這家鄰里支援中心為沙田新手父母提供育兒資訊,協助他們積極適應人生的新角色。

 

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父母,而孩子的成長亦取決於家長如何栽培和教導下一代,家長教育極為重要。單親協會提供的「賽馬會開心爸媽---新手父母支援計劃」透過專題講座、心理輔導、情緒支援等,協助沙田區家長了解兒童在不同成長階段的需要,加強兩代人的理解和溝通,促進孩子健康成長及家庭和諧。單親家長在教育孩子方面,承受的壓力和面對的困難遠比一般家長大,尤其是在協助子女面對和適應單親家庭環境、處理情緒或學業等方面,往往需要更專門、深入的支援。在這方面,我衷心感謝單親協會一直致力協助單親家庭度過難關,為他們提供多元服務和支援,體現自強、自助、再助人的精神。

 

單親協會亦自2009年起透過社會福利署資助而開辦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安排社區保姆義工在沙田區內提供幼兒照顧服務。這項計劃亦在沙田鄰里支援中心推動,單單在過去一年間,協會就已為區內882個兒童提供照顧服務,成績令人鼓舞。

 

本屆特區政府一直以來亦非常關注兒童的福祉。我們已在今年6月成立由我作為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兒童事務委員會,匯聚相關政府政策局和部門以及關注兒童權益的團體和持份者,通過制訂政策、協調和跟進措施,推動有利兒童的工作。委員會已全面展開工作,並由2019至20年度起增撥資源予委員會,推行各樣保障兒童權益的措施,包括提升幼兒照顧服務、及早識別和支援有福利需要的學前兒童及其家庭。政府於2018至19年度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四億元,其中兩億元主要用於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預計惠及約13萬名基層兒童,同時亦有助紓緩在職婦女在照顧子女方面的壓力。

 

行政長官在本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更宣布加強針對兒童發展的服務,包括提升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的服務質素,加強社區保姆訓練及增加保姆服務獎勵金,加強家庭支援。

 

不過,要提升兒童發展的工作,不能單靠政府的努力。我們需要社會各界的參與,通過跨界別民、官、商合作,而這個鄰里支援中心就是一個好例子。

 

我再次衷心恭賀香港單親協會並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更要感謝所有義工和社區保姆。我祝願單親協會繼往開來,為社會和福利事務繼續與政府攜手合作,為香港共建一個和諧共融的社會。而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

 

(以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28日出席香港單親協會賽馬會鄰里支援中心開幕典禮致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