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仁展愛心 鼓勵救人

2018年12月7日

消防處推出宣傳人物「任何仁」,憑藉貼身藍衣配運動短褲造型、令人琅琅上口的歌曲,引起市民關注,成為心肺復甦法的宣傳大使。

 

幕後創作團隊表示,「任何仁」的創作理念來自消防處教育課程「擊活人心」海報,並獲管理層支持,以開放包容的胸襟,令「任何仁」由海報卡通變作真人,並拍攝短片宣傳急救信息。

 

跳出漫畫 真人示範

 

消防處署理救護監督(新界西南)周詠賢和一眾「任何仁」幕後創作人員接受傳媒採訪。周詠賢表示,「任何仁」的雛型是「擊活人心」海報上的漫畫人物,線條簡單,並棄用代表消防的傳統紅色,改用藍色,推出後深受好評。為了令推廣急救知識更生動有趣,團隊於是萌生想法,把平面卡通化作真人,因而催生了「任何仁」。

 

十多人的團隊本來打算將「任何仁」設計成街頭常見的人形布偶,但發現此一裝扮無法示範心肺復甦法,最後改以全身藍衣形象示人。

 

「任何仁」先後為三條宣傳短片擔任主角,在《靈異篇》中宣傳心肺復甦法;在《新聞篇》中破解市民對心肺復甦的誤解;在《星如篇》中鼓勵市民救人。

 

周詠賢表示,短片邀得多位知名人士參與,例如《星如篇》邀得拳擊好手曹星如參與拍攝,內容更改編自真人真事,別具意義。

 

「短片取材自一名年輕爸爸在運動期間心臟病發事件,事發約兩年前,當時因有人立刻為他施行心肺復甦法和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才及時獲救。當年事主的兒子只有數個月大,家中又有年邁父親;事件突顯急救不只拯救生命,也拯救整個家庭。」

 

急救 放下形象

 

周詠賢加入救護工作13年,提及如何說服同僚換上貼身藍衣扮演「任何人」,周詠賢表示,團隊只希望將救人信息傳遞開去。

 

「很多人說,他們本來英姿颯颯,穿着救護員制服,為何願意穿上『任何仁』的衣服,我相信大家都是抱着熱誠和一個想法,便是將心肺復甦法和使用自動心臟除顫器的資訊,教育公眾。」

 

「任何仁」推出後,市民議論紛紛,周詠賢表示,團隊不會對批評感到不開心,會樂意聆聽,改善不足。

 

形象多變 貼近

 

救護監督(社區應急準備)吳宛茵認為,「任何仁」有助加強消防及救護服務與公眾互動。她預告,為更貼近市民並配合宣傳,「任何仁」未來會因應所傳遞的信息而轉變服飾。

 

自推出宣傳大使「任何仁」後,「擊活人心」課程報名人數有明顯增長,消防處日前的兩場公眾教育講座也有約300名市民參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