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表珍品與絲路地圖展明舉行

2018年12月6日

香港科學館明日起舉行匠心獨運---鐘表珍寶展絲路山水地圖展,分別展出18、19世紀的鐘表珍品,以及極具文物價值的《絲路山水地圖》。

 

匠心獨運---鐘表珍寶展展出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機械鐘表約120件,大部分為清代西方傳教士從歐洲帶到中國的貢品,部分則由清宮造辦處和廣州製造。

 

展覽重建18世紀歐洲工匠的工作間場景,並獲倫敦科學博物館借出當時製造鐘表的工具。

 

展覽也利用多項新媒體科技、電腦動畫、實物模型、互動展品等,介紹中國古代計時器、機械鐘表,以至近代原子鐘的科學運作原理。展期至明年4月10日。

 

絲路山水地圖展則展示全長約30米,寬60厘米的《絲路山水地圖》。地圖於明朝嘉靖年間為皇帝御覽而製,東起甘肅嘉峪關,西至沙特阿拉伯麥加,圖中標注200多個地名,可見中國早於16世紀已對絲綢之路沿線地域有明確認識。

 

展覽展出多組互動展品和模型,以及多幅於16至20世紀初繪製的中國和香港地圖,展示古代中西方對中國地理的認知,以及各種地圖的功用和繪製方法。展期至明年2月20日。

 

兩個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並由香港科學館和故宮博物院分別與倫敦科學博物館和香港歷史博物館聯合籌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故宮博物院副院長紀天斌、科學博物館集團總監Ian Blatchford、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主持展覽開幕典禮。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過去十年,康文署與故宮合作無間,在港舉辦多項大受歡迎的故宮文物展覽。

 

她說,雙方去年年底簽訂第二份文化交流與合作意向書,展開新一輪合作項目,在文物保護技術、藏品管理、學術研究等領域繼續交流合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