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憲法 參與國家治理實踐

2018年12月4日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沈春耀主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陳亞丁副政委(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政治委員)、范徐麗泰主席(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同學:

 

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由勵進教育中心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共同支持的「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14年11月通過了《關於設立國家憲法日的決定》,將12月4日,即是今日,設立為「國家憲法日」,規定國家通過多種形式開展相關的宣傳教育活動。今天的活動是一個很好的宣傳教育活動,讓大家多認識國家憲法。今年亦是第二年在香港舉辦有關「國家憲法日」的活動。

 

我非常感謝范徐麗泰女士及勵進教育中心的支持,主辦是次座談會。我們也很高興,邀請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同時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先生,擔任這次座談會的主講嘉賓。此外,梁愛詩理事也會擔任對話及答問環節的主持人,與沈主任以及另一位分量很重的嘉賓---基本法委員會香港委員莫樹聯資深大律師---和各位在座的朋友互動。

 

「國家憲法日」的設立,明確了國家對憲法地位的重視,以及加強國民對憲法認識的決心。國家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為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提供了法理基礎,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特區政府絕對有責任倡導香港市民全面認識憲法和《基本法》。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這次座談會亦以「國家憲法與改革開放」為主題。改革開放40年來,國家的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香港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上個月,我率領了超過160人的香港特區代表團訪京,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習主席對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的特殊地位、獨特作用和重大貢獻給予充分肯定。習主席總結了香港對於國家改革開放的六個作用,並提出了未來四點希望。今天,我想特別帶出其中兩點。第一,習主席提到希望香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是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框架內,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創新體制機制,促進要素流通。習主席另一點希望,是香港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自回歸以來,香港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國家根據憲法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定《基本法》,規定了「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政策。香港應當按照「一國兩制」的要求,完善特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以及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積極參與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的建設。我們必須加強認識憲法,才可以更加理解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才可以實踐好習主席以上兩點希望,繼續善用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的優勢,為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作出貢獻。

 

最後,我再次感謝勵進教育中心籌備今日的座談會。我非常期待稍後由沈春耀主任、梁愛詩理事及莫樹聯資深大律師為我們深入講解憲法與國家改革開放之間的關係。祝願座談會圓滿成功。

 

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月4日出席2018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