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港會議加強兩地合作

2018年11月28日

閩港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今日在福州舉行,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與福建省副省長郭寧寧共同主持,兩地政府就加強十個領域的交流合作達成共識,包括支持兩地民間交流與官方往來,加強雙方高層交往與溝通,深化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等。

 

會上,雙方同意推動兩地企業建立策略夥伴關係,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合力拓展海外市場。

 

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和福建省政府相關部門可聯合舉辦投資推廣座談會,鼓勵福建企業利用香港平台「走出去」,並加強兩地在服務業和招商引資等方面合作。

 

兩地同意繼續推進科技合作與交流,鼓勵兩地大學、科研機構和企業加強科技合作和優勢互補。

 

此外,兩地會加強青年交流、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金融、文化及創意產業、旅遊、教育等領域合作。

 

閩港雙方在會上簽署三份合作文件,包括《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創新合作框架協議》、《關於閩港攜手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協議》和《關於香港青年武夷山生物多樣性保護實習計劃的框架協議》。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會後向傳媒表示,這次會議相當成功,有具體措施落實創新及科技、「一帶一路」建設、青年交流三方面合作。

 

他指,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節點,福建則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核心區,兩地可併船出海,共同開拓東盟巿場。至於香港青年武夷山生物多樣性保護實習計劃,可讓本港青年接觸自然生態,了解國家保育工作。

 

在上午行程中,張建宗拜會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和福建省省長唐登杰,就兩地合作事宜交換意見。下午,代表團一行參觀武夷學院和當地港資企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