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需求管理措施繼續實施

2018年11月21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近月私人住宅物業價格和成交量回落,但房屋供求仍然失衡,政府現階段無意放寬或取消樓宇需求管理措施,以免向市場發出錯誤信息,令樓市再度升溫。

 

陳帆今日在立法會回答林健鋒議員提問時說,目前樓價水平仍然與經濟基調和市民負擔能力脫節,第三季市民置業負擔比率高達74%,遠高於1998年至2017年20年長期平均數的44%。

 

他表示,政府致力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以回應需求,並於有需要時推出多輪需求管理措施遏抑外來需求、短期炒賣和投資需求,以穩定樓市,並防止樓市過熱造成的負面影響。

 

另一方面,金融管理局推出多輪逆周期宏觀審慎監管措施,以增強銀行的風險管理和銀行體系的抵禦能力,應付樓價一旦下跌可能造成的衝擊。

 

陳帆表示,政府會保持警覺,參考樓價、市民置業負擔比率、物業成交量、房屋供應、本地和環球經濟變化等一系列指標,密切監察樓市走勢和不斷變化的外圍形勢,適時採取措施,確保樓市穩健發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