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綸:填海成本與收回農地相若

2018年11月14日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明日大嶼」建議的1,700公頃填海面積是願景一部分,詳情有待進一步研究及評估。政府初步估算人工島的填海成本與收回私人農地相若。

 

黃偉綸今日在立法會回答郭家麒議員提問時表示,「明日大嶼」是一個跨越二、三十年的願景,當局現階段正計劃進行詳細研究,暫未有填海及運輸基建工程造價的正式估算。

 

考慮到交椅洲平均水深約為七米及最近東涌填海的經驗,政府初步估算人工島的填海成本每平方米約13,000至15,000元,與收回私人農地的每平方米14,500元相若。

 

他指,交椅洲人工島會為香港帶來大量社會和經濟效益,除出售私人住宅和商業用地的財政收入外,還可提供10.5萬至約18萬個公營房屋單位、20萬個就業機會、規模等同中環八成的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所衍生的商機、在交椅洲發展宜居城市及完善社區配套設施,以及擴闊交通基建版圖後釋放的土地發展潛力等。

 

黃偉綸強調,政府在制訂推展策略時,會顧及財政可持續性等相關因素,作出詳細財務評估和做好財務風險管理,確保工程開支是政府財政能力所能承擔的。


回到頁首